中国教育报: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231



   2020年的春天,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谱写了生动、现实又深刻的战“疫”图卷。在疫情防控期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抢抓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战“疫”铸“魂”中的特殊作用,巧妙地把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将抗疫之战融入课程教学,引领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人生理想之中。

提高站位,思政教育乘势而上

  在全面防疫的特殊时刻,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是学校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早在疫情暴发初期,学校就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战‘疫’一线党旗红”“党员金句”等专题栏目,深入挖掘学校抗疫工作中的“身边事”、活跃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营造良好的思政氛围。3月,学校先后召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及学生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印发《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把实施好在线教学作为推动学校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并在学校线上教学中“融入融合做好战‘疫’思政育人”。学校党委强调“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素材”,巧做加法,讲述好抗击疫情期间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和杭科院故事。

 “学生们身处中华民族集体战‘疫’的关键时刻,身边的人和事非常令人感动。”学校党委书记谢列卫表示,学校充分挖掘本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体现出的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涌现出的医者仁心感人事迹、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等思政元素,鼓励学生参与宣讲,“让学生用他们的语言来表达亲身感受,让战‘疫’现实产生巨大的‘思’能力和‘政’能量,引导师生增强自豪感,涵养自信心。”        

深入挖掘,课堂阵地同向同行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二级学院(部)组织力量深入挖掘,开发思政课程抗疫专题,找准课程思政的融合点,从教学目标、课程设计、教学考核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拓宽学校思政教育主渠道,使抗疫思政成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重要元素。 

 “创作用了多久”“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这是酒店管理专业两个班级在线上抗疫专题课上的采访现场。2月,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胡日上创作了一首战“疫”Rap歌曲《高开低走》,引起学校师生和校外媒体关注。在线上思政课上,任课教师陈金花组织学生们通过QQ视频对胡日上进行线上采访,让同龄人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抗疫专题课是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为学生们量身定制的线上思政课程,是学校思政课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基础教学部主任李同乐介绍,从222日开始,教师们就围绕生命教育、中国精神、法治教育、制度优势等主题,进行抗击疫情思政教学专题的开发,课程立足疫情防控中学生感受到的“小确幸”,讲好中国的“大发展”,“用抗疫中的好素材,把思政课讲深、讲活,不断增强学生们的‘四个自信’。”

 “你了解火神山的建设速度吗?火神山医院为何选址在疗养院内、知音湖畔?人、物、机械交通组织及交叉作业如何实现?施工物资和设备如何保证?”在城市建设学院“市政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专业课堂上,教师陈亿琳从问题的提出开始,将项目施工组织的理论教学与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实践案例紧密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抗疫思政元素融入,在学校线上课程教学中随处可见:“餐饮服务”课讲授抗击疫情下的餐饮变革,“编排设计”课组织学生设计抗疫海报,“跨境电商营销”课探讨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课学习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时政热点带动了知识点传授,也带热了学生们的心。    

手段创新,与“00后”投缘对味

  除了内容上的丰富多元,学校抗疫思政棵还在形式上下功夫,让“思政”与“00后”们更“对味”。

  武汉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斗舞”的新闻引发了教育学院舞蹈教研组陈晶茹等3位教师的灵感,他们与8个班级的25个学生一起,戴着口罩,在各自家中翩翩起舞,以隔空接力的方式,创作完成了舞蹈作品《天使的阳光》。“就像医护人员一批批驰援武汉接力抗疫一样,我们25个同学接续出镜,为逆行者加油!”25个学生还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写下寄语,感恩“逆行的勇士”,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则推出了抗疫专题“5分钟思政小课堂”。每天由党总支将主流媒体中报道的抗疫故事发布在学院微信群中,每位教师按照每节课的课堂内容自行选择。学校党总支书记吴龙表示,“5分钟”时间限定更符合青年学生对“短频快”信息的认知习惯,而坚持用每节课的“5分钟”讲好发生在当下的战“疫”故事,是希望学生们保持对社会的关注,意识到每个个体都对社会发展负有责任。

 “思政育人与专业教学绝不是简单叠加,而是有机融合,处理好了就不是‘加法’效果,而是‘乘法’效应。”谢列卫这样说并表示,近期,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总结优秀教学案例,总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疫情推迟了学校开学,却倒逼着学校全速、全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学校不但要全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化危为机,解答好学校立德树人的重大命题。”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