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在工程测量等实训课程中形成“思政地图”、在民宿经营课程中融入“两山理论”的宣传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552

20201229日下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一场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答辩评审会,12位教师做了现场说课。由校聘督导专家和党委宣传部、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负责人组成的评审组,在现场打分评议的基础上,结合前期案例申报材料查阅、课堂听课实效评价,共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另有11个案例获得三等奖。


 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悦梅介绍,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答辩评审是学校首次推出的创新举措。各二级学院(部)前期共提交了28个有效案例,专家组逐一听课后推选出12个案例入围答辩评审。



 答辩环节的“说课”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老师们在8分钟时间里,既要讲清课程的思政目标,又要以一次课为例,讲清思政融入点、采取的方法和载体,更要结合实际课堂教学效果,谈一谈自己对课程思政的反思。

入围的12位教师压力自然也不小。他们根据专家组的反馈,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课程思政设计方案,现场“说课”时还要回答专家们各种“刁钻”的问题。

在音乐基础、舞蹈基础课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讲授,在民宿经营课程中融入“两山理论”的宣传,在混凝土结构识图教学中融入法律规范和质量标准意识,在工程测量等实训课程中形成“思政地图”,在精密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课程中渗透“工匠精神”……老师们精心设计的课程思政闪烁着一个个智慧的火花。

工商学院陈晨老师是本次获得一等奖的四位选手之一,他以《跨境电商实务》课程为例,将诚信守法、务实创新等思政教育点巧妙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课程思政是对教师本人思想素质的极大考验,如果教师自身思想认识不过关,是不可能在课堂上给学生以有益、生动的引导的。”陈晨在自己的教学反思中深有触动地表示,课程思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思政意识需先行,教学能力要跟上。”

   “课程思政是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抓手,”杨悦梅表示,举办典型案例答辩评审会,不仅仅是要树立目前的标杆,更是要“通过说课、磨课的过程,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认识‘课程思政’,更加自觉地投身课程思政。”

     专家组成员、校聘督导何向彤、商世能、论卫星为这次案例评选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认真审读了28个案例材料,同时为了能够考察每个案例的课堂实效,督导组老师对每门课程都完整听了两节课,跟任课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形成了数千字的反馈意见。校督导组长何向彤教授认为:“从案例到课堂实战再到说课,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又再实践、再理论的回环过程。很多老师课堂上讲的比案例上写的好,‘说课’又比课堂教学更好,进步很快、很明显。”

党委副书记何树贵在听完整场答辩评审后表示,文科类、艺术类、理工科类课程各有各的特点,课程思政也应各有各的方法,“获奖的案例还要再次修改,为学校全面铺开课程思政做好示范。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要加强具体指导,帮助老师们厘清思路,找准方向,把‘课堂’这个第一阵地建设成育人的第一高地。”

                            通讯员 戴雯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邹滢君 岳海智 )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6号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02562021年09月26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