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坚持了八年的“喝茶”活动 缘何享誉教育圈?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972


学生的心声,书记校长直接听得到;学生的大事小情,能引发学校的改革进步 杭科院最新一期“校长请我喝杯茶” 校党委书记跟学生畅谈校园文化




通讯员 夏村 记者 方秀芬

开学了,“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再次回归。

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这个有八年历史的品牌活动早已深入人心。为喝茶而定制的纪念茶杯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标志,被学校师生争相收藏。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曾承诺:无论多忙,都会抽半天时间和学生喝喝茶谈谈心。活动每月举行一次,每次主题不同。在活动中,校长和学生面对面交谈,倾听学生的心声。

八年,38期,400多名大学生成为活动的“座上宾”。第38期活动,就在刚刚提升改造的中轴线文化景观带上举行。校党委书记谢列卫和师生代表一起边走边谈,畅聊学校文化。

从景观中轴线谈到校园文化 让校园文化成为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暑假,杭科院高桥校区实施中轴线景观改造提升,从校门口到图书馆,由校名石、“爱满天下”墙、校训石、生利桥、“三风”主题墙、主题雕塑等构成的中轴线文化景观带初步形成。

杭科院的学校精神是“爱满天下”,校训是“德业兼修 知行合一”,校风是“苦硬进取 惟真惟实”,教风是“教学相长 自化化人”,学风是“手脑双挥 匠心致远”。“一训三风”是杭科院人的精神标签,师生们用一件件身边小事为心中的校园文化作注解。

以后,我走上社会也要做一个有爱之人,爱祖国、爱社会、爱家人。”该校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沈长河,分享了自己参加校运会、竞选当班长、组织捐款时的三个小故事,阐述了自己对“大爱与小爱”的理解。

该校公共事务管理处处长高勇是个“老后勤”。参与高桥校区的11年建设工作,让他对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不管条件如何,后勤人都会脚踏实地做好事、担好责,当好‘灶台上的老师’,这是我们对校风的理解,也表达了对学校的一份感情。”

文化虽然抽象,但体现在每位师生身上却是入细入微的。同学们的深刻感受让谢列卫很欣喜:“‘一训三风’是学校的核心文化价值体系,大家用身边的故事为她作了生动的注解,‘一训三风’不止是32个字,而是充满生命力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一切” 活动每次“升级”都为了离师生再近一点

从第1期到第38期,八年坚持,453名“座上宾”,7500多名师生间接参与……“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的影响不断扩大,在全国“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等活动论坛上被推荐,还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被立项为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

梳理过后你会发现,“校长请我喝杯茶”在八年中多次“升级”,唯一的目的就是:离师生近一点、再近一点。早在五年前,该校对活动进行了第一次优化,建立起从话题选择、话题预热、人员海选、讨论交流到问题梳理、问题交办与反馈的一整套较为完整的配套制度。2018年,还专门针对“00后”学生群体特点,改进了参与方式,扩大了参与范围,增设线上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受众面,提升传播力。

教学质量提升、美丽校园建设、公共卫生与安全……这些看似宏大的话题,都以身边事的角度为切入口,让学生们开展讨论。这些选题都是面向全体学生公开征集而来,“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一切”,并结合社会时事热点与学校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工作,提前策划话题方案。此外,“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还建立了师生合理化建议交办制度,把文化育人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相融合,把师生意见转换成校园的点滴进步改变。改造食堂、建设美食广场、改建灯光球场……活动开展八年来,共形成交办事项31件,落实建议78条,仅落实学生建议改建美食广场一项事务就投入资金300万元。

在交谈中提出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大家都很重视这个活动,每次都有200多个同学报名。”一位曾多次参加活动的杭科院毕业生认为,这些活动极大地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爱校意识、主人翁精神和务实态度,也让学生通过学校这方天地,了解到社会事务的管理模式。

积极打造“社会育人共同体”

探索“云喝茶”新形式

其实,“校长请我喝杯茶”不止是师生专属,更是一个开放式的“学堂”,从最初的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参与,逐步扩展到书记、校长领衔,全体校领导、管理人员、专业教师乃至普通的电工、保安都被邀请参加,充分体现学校“全员育人”理念。

同时,杭科院还积极打造“社会育人共同体”,以嘉宾的形式邀请政府部门管理人员、企业和校友代表、社会人士等与学生交流。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公羊队全国总队长、浙江省人民政府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徐立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诸多行业翘楚、优秀毕业生校友都曾先后受邀来参加活动,让大学生寻找到身边的榜样,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开阔的阅历脚本。

打破边界,不断创新。在近期的“在疫情中成长”主题活动中,学校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1500多名师生在线收看,点赞数过万。这也引发了学校对“云喝茶”等新形式的探索,“用‘云喝茶’打破时空限制,让更多的校内外嘉宾与师生对话,让同学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更为多样的未来。”

这杯茶一‘喝’八年,我们越喝越觉得有味道。”作为“喝茶活动”的发起人、见证人和参与者,谢列卫表示,“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平台,是深耕行知文化的校本教育平台,也是践行民主办学的校园沃土,“在一期期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成才,看到了校园因为大家而变得更美好,更看到了思政教育的更多可能。”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