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龙:《前端框架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172


授课教师简介:

吴龙,男,浙江省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2015年曾在杭州市经信委挂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

在专业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先后主持计算机大类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杭州市重点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示范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浙江省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在立德树人方面也颇有建树,创建“Timu蜗壳工作室”服务全校师生,带领社团学生开发了多个网站和应用程序项目,并在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上获网站组一等奖。

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物联网等其他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网页技术良好的多端兼容性和适应性使得网页已取代原本品种繁多的应用程序,成为各类应用场景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网页技术也已成为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所必须了解(掌握)的一项基本技术。

同时,课程也承担着培养互联网专业群学生必须掌握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等知识目标和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以及独立完成复杂工作任务等能力目标的任务。

本案例通过“课前5分钟小故事”这一学院党总支要求的规定动作,向学生具象的描绘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优越性;通过在知识点小案例中融入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的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强调技术规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通过引入国产UI组件——Vant,引导学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让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思政融入点

授课内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课前5分钟小故事”

1.工匠精神讲解;

2.抗疫英雄介绍。

根据学院党总支“课前5分钟小故事”思政教育要求,课程团队认真学习总支公众号“跟着党,冲冲冲”上发布的内容,坚持每堂课前给学生讲5分钟包括工匠精神典型案例和抗疫英雄事迹介绍等方面的小故事。

HTML强化

1.中华传统美德介绍;

2.爱国主义精神培养;

3.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

课程组对课程所包含的HTML知识点进行重新拆分,颗粒化知识点;对颗粒化的知识点单独设计具有思政教育意义的微型案例。在授课过程中,直接使用这些案例进行授课。案例主要含:中国传统美德、爱国主义精神、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

CSS规范

1.职业规范讲解;

2.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

课程组在课内讲解CSS命名规则、代码格式,HTML整体结构、代码格式,工程师规范等和CSS相关的规范,并要求学生在动手实践时严格按照规范开发,从而提升学生项目开发的职业规范性,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

VueVant

1.爱国主义精神培养。

在专门的单元(3课时)讲解国产(有赞)开发UI组件——Vant,让学生对我国信息技术(尤其是前端框架技术)发展现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习惯于使用我国自主开发的技术、产品。

三、教育方法和载体途径

1.信息化载体

1)公众号

在学院党总支公众号“跟着党 冲冲冲”上,已发布了大量的小故事,用于各专任教师上课实施“课前5分钟小故事”。本案例选取了其中关于“工匠精神”的例子用于课前讲解。如下图所示。

1 “课前5分钟小故事”



2)自编讲义

现有的教材,几乎清一色的只重视技术讲解,已无法满足本课程建设思路的要求。因此,项目组在前期已进行了试点和讨论,认为下图所示的嵌入方式可以不着痕迹的将思政元素嵌入到本课程中。

2 思政元素嵌入知识点示意图

此外,课程组还将职业规范汇编成册,放入自编教材中。通过强调技术规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职业规范汇编如下图所示。

3 自编职业规范汇编示意图

2. 课堂讨论环节

信息技术领域,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互联网专业群的教学内容中,国外技术的占比也非常好。而实际上,在中国信息人的不断努力下,我国赶超的步伐是非常快的。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已经涌现了大量开源、实用的软件和产品。课程组讨论后,觉得有必要在课程内向学生介绍这些技术。

在本课程中,重点引入国产UI组件——VantVant是有赞前端团队(总部在杭州)维护的移动端组件库,提供了一整套 UI 基础组件和业务组件。它是一套轻量、可靠的移动端 Vue 组件库,采用 MIT 开源协议, 目前github star 9k+。通过 Vant,可以快速搭建出风格统一的页面,提升开发效率。目前已有近 60+ 个组件,这些组件被广泛使用于有赞的各个移动端业务中。在业内,Vant是和国外的Element齐名的UI框架。

所以,引导学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让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此外,还要求学生上网搜索现有的国产UI组件库,并分析国内外UI组件库的优劣。






4 引入国产技术示意图

3. 考核方式环节

本课程的考核分为形成性考核(占比80%)和终结性考核(占比20%),其中课内项目完成情况为形成性考核,课外项目与课内项目同步,由学生自主选择主题,制作网站并参加答辩。

在原有的考核评价标准中,只包含了对技术点使用情况的考核和美观度的考核。项目组拟在新的考核标准中,增加对选题和表现力的考核。初步拟定的考核标准各项占比为:选题(思政元素选择情况)20%,主题表现力10%,技术规范性20%技术点使用情况40%,美观度10%。其中,和思政元素相关的分值比例占50%

四、教学成效

如前文所述,本课程的思政知识目标是: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等知识;能力目标是: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以及独立完成复杂工作任务等能力目标的任务。

因此,对于知识目标,在不偏离技术讲解主旋律的情况下,本案例通过

1)“课前5分钟小故事”这一学院党总支要求的规定动作

2)融合了思政元素的知识点小案例

3)在课程内引入国产UI组件——Vant并讲解

向学生具象的描绘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优越性,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潜移默的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达到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知识目标

对于能力目标,本案例通过编写规范汇编,强调所使用技术的规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同时,引导学生自主的去查看规范汇编,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