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鲜活生动起来 杭科院把课堂搬进红色乡村

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451


2019521日 富阳日报 第10版教育新闻



让思政课鲜活生动起来


杭科院把课堂搬进红色乡村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511日,富阳区万市镇何务村的红色长廊里响起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的嘹亮歌声。这是杭科院“走读山乡,生活课堂”思政实践课的第一堂课,思政老师李同乐带领15位杭科院工商学院学子一起走进新登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何务村,寻访革命先辈的足迹,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山乡八十年的变化,让学生见证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当年成立叶家党小组的地点就在何务村浮云岭上亭子里,浮云岭就是一个革命摇篮,一个红色的圣地。”在何务村红色长廊,拥有33年党龄的何务村老党员羊茂盛向同学们介绍了何务村的红色事迹,特别着重讲述了新登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叶家党小组成立和开展工作的情况。

  听完老党员的讲解,李同乐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叶家党小组成立,正处于什么历史时期?当时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中国共产党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此,同学们胸有成竹地回答:“那时正处于抗战时期,中国军民正奋力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流砥柱。”

  在当地党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了位于浮云岭一座小山头顶部的叶家党小组成立旧址。“当我爬上山顶,站在红色遗址前时,虽然已看不到当时遗址的样子,但想起李老师和羊书记的描述,感受到当时革命的不易,体验到当时革命烈士们的那种不畏艰难的精神。”连锁1811班何春蓉同学说。

  每年春季,浮云岭都会开满鲜艳的映山红——映山红也是革命的象征。课堂上,李同乐和同学们一起演唱了红色歌曲《映山红》。演唱过后,结合歌词以及叶家党小组的事迹,李同乐循循善诱地向同学们提问了“老百姓为什么这么热切的期盼红军的到来”“为什么只有红军的到来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好的生活?”“共产党人当年的初心是什么?”等问题。同学们也结合所听所想,纷纷分享自己的想法。

  随后,李同乐带领同学们把课堂移到何务村村委对面的亭子中,与何务村党总支书记何小平对话访谈。

  “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何务村的情况吗?”“刚才听说村委会一直想重建叶家党小组成立旧址,请问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何务村党员干部怎样带领全村发展的?”“何务村有哪些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一系列问题,同学们了解了何务村当前的发展情况。对比叶家党小组刚成立时的何务村和80多年后如今的何务村,同学们开始思考,何务村乃至全中国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认识到,国家和民族面貌虽然发生了巨变,但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却始终不改。

  “今天,我们了解了关于何务村的红色光辉历史。如今,何务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当地人民的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跟紧党的脚步,为祖国民族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课后,会计1812班夏樱樱同学说。

  上好一系列“生动、鲜活、有感触”的思政实践课

“这是一堂思政实践课。”李同乐对这次在何务村上的思政课定义说。他认为,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环节,是践行“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杭科院一直在探索专题化、信息化、小班化、实践化“四化合一”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实践教学是当前改革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我们倍受鼓舞,下决心一定要把包括实践环节在内的思政课建好。”李同乐说。同时,结合杭科院历来坚持的陶行知的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我们觉得,思政课也要把生活变成大课堂,把社会当成大学校。”他说。

  因此,为了让思政课鲜活生动起来,在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杭科院的思政教师与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合作,大力推进思政实践课的改革探索。“我们给思政实践课起了‘走读山乡,生活课堂’的名字,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这个小课堂,走进生活这个大课堂,走进富阳的山水、乡镇和人民,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聆听和思考,帮助他们加深对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的理解,让理论真的入耳、入脑、入心。”李同乐介绍。

  这次在万市镇何务村的实践课是杭科院第一堂课“走读山乡,生活课堂”思政实践课。上课的效果怎么样?“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生动、鲜活、有感触。”课后,李同乐特意与每一位同学交流,向他们了解对于这堂课的思考。

  “我来自杭嘉湖平原,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平原地带,今天在何务村从下车开始我就能看到山,这对我来说既是开阔视野,也是自己体验和了解红色山乡的历史,不再局限于老师的讲解。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够跟着李老师去别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会计1805班陆新怡同学在学习感悟中写道。

  最让国商1802班徐茹云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参观叶家党小组旧址的经历。“如果没有大家的互帮互助,这么陡峭的山路,我们几位女生几乎都爬不上去,是大家的团结和互相扶持,让我们能有幸一睹旧址的真实面貌。这次虽然只是短短半天,但却是段不一般的经历,内心的欣喜与满足胜过身体的疲惫。”她说。

  “同学们的感悟都发自肺腑,这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李同乐欣喜地说。在他看来,“这证明我们的这堂思政实践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确有实效的。通过实践教学和切身体验,同学们真的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

  “走读山乡,生活课堂”是一系列的思政实践课,何务村只是第一站。目前,杭科院的思政教师们已经策划了六大方面近四十个主题,涉及革命精神、时代先锋、乡村振兴、家风家训、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等各方面,形式也灵活多样,包括参观、访谈、现场教学、小组调研等。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6号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02562021年09月26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