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米粟:《幼儿舞蹈创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71

授课教师简介:

     林米粟,学前教育学院舞蹈教师,舞蹈编导硕士,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CEFA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员。近年来,主持杭州市2022年教育科研教师教育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校教师教学技能(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教师教学技能(微课)大赛二等奖,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获一等奖。

  

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幼儿舞蹈创编》是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一门专业技能必修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幼儿舞蹈创编理论和技法,具备适应幼教岗位和现代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综合能力和艺术素养,具有较强地幼儿舞蹈创编能力、教学能力、就业能力。本课程团队以立德树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教学德育目标,充分发挥课程的隐形思政教育功能,挖掘师爱为先、儿童本位、实践创新、工匠精神、团队协作、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提升技能培育和德育教育的融合效度,达成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统一,以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一)选取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题材的绘本进行幼儿舞蹈创编,将绘本、舞蹈、音乐、美术等多学科领域相融合,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提升学生幼儿舞蹈创编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在革命历史人物的事迹中深切感受中国精神的魅力,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认同感。

(三)通过幼儿舞蹈创编训练,反复打磨作品,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积极自信的良好心态。

(四)在小组合作中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二、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思政融入点

描述课程教学中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的内容。

  

授课内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课前:预习“王二小”革命事迹

感悟红色精神、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将红色绘本《王二小》、电影《王二小》、儿歌《放牛娃王二小》上传至职教云并布置预习作业,使学生充分了解“王二小”的革命故事。

课中:启动身体

在热身中积极调动身体各部位的运动能力,激发创造力和探索欲。

学过程:

跟随音乐节奏启动身体各部位运动,做头、肩、臂、腰、胯、腿的身体运动。

教学方法:

讲解示范法、任务驱动法

幼儿舞蹈创编形象塑造理论知识

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教学过程:

1.讲解:讲解舞蹈形象创编的理论知识——概念、作用

2.提问:赏析幼儿舞蹈作品,请学生讲出塑造了什么形象,通过什么动作去表现,并进行表演。

3.提问:启发学生是否还可以通过其他动作去表现该形象,邀请学生回答。

4.讲解:讲解舞蹈形象创编的技术方法——造型(单人、集体)、动作发展、舞句。

教学方法:

讲解法、作品赏析法、启发法、任务驱动法

人物形象的解读(将绘本内容向舞蹈化思维转换)

在英雄王二小的革命事迹中,感受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感悟红色精神的魅力。

教学过程:

1.提问:回顾课前预习内容,请学生阐述对王二小革命小英雄的理解和认识;

2.讲解:教师总结学生的回答,并对绘本中王二小的人物形象进行分析——人物形象特征、行为状态、内心活动;

3.讲解:教师将王二小与绘本中牛形象进行连接,分析王二小与牛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将绘本内容向舞蹈创编思维转换,激发创作欲望。

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混合式教学、讲解法、启发引导法

舞蹈形象的个人创编

培养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培养钻研精神;在实践创编中,进一步感悟英雄王二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内在品质,激发家国情怀。

教学过程:

1.练习:“王二小”单一造型创编

2.练习:“王二小”舞蹈短句创编

3.回课:学生练习、分组展示、点评

4.练习:“牛”单一造型创编

5.练习:“牛”舞蹈短句创编

6.回课:学生练习、分组展示、点评

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讲解示范法、合作探究法

舞蹈形象的集体创编

 

培养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敢于表现的自信;在小组合作中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教学过程:

1.讲解:教师讲解常用的集体造型创编方法:集中型、对称型、不对称型。讲解小组合作编排时基本原则:互帮互助原则、良好沟通原则。

2.分组:学生分出角色和小组,进行设计、讨论、编排

3.练习:学生分组进行创编

4.分组指导:教师对每组的创编进行单独性指导,解决每组出现的创编问题

5.回课:学生分组进行展示

6.点评:学生互评点评、老师总结点评

教学方法:

讲解法、任务驱动法、合作探究法

三、教育方法和载体途径

本课选用绘本《王二小》进行幼儿舞蹈创编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幼儿舞蹈创编理论和技法的同时,深切感受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魅力,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课前,教师将电子绘本《英雄王二小》、电影片段《王二小》、儿歌《放牛娃王二小》放入职教云中,请同学们预习英雄王二小的革命事迹,充分了解王二小这个历史人物。并提前制作的道具——笛子、牛角。

课堂开始教师先带领学生进行热身,在引导下学生站成圆队形,分两组跟随音乐节奏进行身体各部位的运用,依次是头、肩、臂、腰、胯、腿等,探索身体尽可能多的运动方式,激发学生的身体创造力和舞蹈想象力,为后续舞蹈形象创编实践做好铺垫。

教师通过PPT讲解舞蹈形象创编的理论知识,舞蹈形象的概念、幼儿舞蹈形象塑造在舞蹈表现中的作用与意义、舞蹈形象的具体表现、舞蹈形象的编排方法——造型和舞句的创编、集体造型创编等理论知识,将枯燥的知识形象化,让学生得到充分理解。再通过对优秀的儿童舞蹈作品进行创作分析,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创编实践相联结。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课前所预习的内容,请学生回答“你心中的王二小?”,教师再对学生的回答进行总结。通过提问-回答-总结的互动方式,使学生加深对英雄王二小的认识,进一步领悟和感受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和满满的正能量,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使之增强作为新时代幼教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为后续在舞蹈创编中形象的情感表现奠定基础。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挖掘绘本中的人物形象特征,分别解读绘本中“王二小”的形象特征、行为状态、内心活动的详细内容,使学生对人物形象有充分、立体、直观的认识,在头脑中产生舞蹈动作的画面感,激发学生跃跃欲试的创作欲望。

教师通过绘本中人物的分析,学生对人物形象已经做了充分的认识,开始进入造型的编排。先拿自制的笛子道具,以个人为单位对王二小进行单一静态造型创编;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体现出三个空间和八个方位的变化;再进行动态造型创编,在静态造型的基础上让身体局部动起来;最后形成四个八拍的舞蹈短句。让学生分组进行展示、点评、讨论。再拿自制的牛角道具,创编单人“牛”的单一静态造型;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体现三个空间和八个方位的变化;形成四个八拍的舞蹈短句。最后进行展示、点评、讨论。

通过展示和点评环节,鼓励学生大胆表现自己,增强自信,点燃学习激情,让学生在其中充分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在点评他人的同时,更加清晰学习目标,从而能够自我检测学习成效,自我修正,提升专业技能。

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组,确定好人物角色,讲解集体造型——集中型、对称型、不对称型的编排方法,以现场学生的集体造型为例进行解读与分析。教师向学生强调小组合作时需要遵守互帮互助、良好沟通的原则。

教师给每组学生留出相对充足的时间进行讨论、设计,融入音乐、道具之后完成八个八拍舞蹈段落创作。在分组讨论期间,学生通过头脑风暴,发挥集体智慧,充分感受集体团结的力量。每位同学能力不一,合作式学习可以形成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的意识,有助于建立集体主义精神。教师对每组进行单独性指导,并耐心地解决每组在创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在教学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教师示范作用,让学生感受到师德魅力,并激励能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的幼教人而感到光荣。

学生分组进行展示,并对自己的编创设计进行讲解。同时也对其他组进行点评,最后教师进行总结性点评,每组根据老师的总结再进行自评。通过自我修正,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教师强调幼儿舞蹈创编的学习非一朝一夕习得,需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有观察力和思考力,勇于探索实践,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意识。舞蹈创作没有标准答案,同学们在展现的时候,应该大胆、勇敢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拥有强大的自信心。《王二小》是红色故事绘本,红色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王二小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作为新时代幼儿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内在品质,要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课后要求学生将创编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上传至职教云中。

其中信息化载体有:1、PPT自制;2、云班课APP

四、教学成效

通过本次教学,学生掌握了幼儿舞蹈创编中关于舞蹈形象的创编方法及要求,具备将绘本运用舞蹈手段进行创编的能力和思维,加深对幼儿舞蹈表现特点的理解。在创编前期与过程中,充分深入地理解了革命历史英雄王二小的事迹,以及他所展现出来的满满的爱国热情、牺牲奉献、机智勇敢、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使学生得到极大地熏陶,进一步理解作为新时代幼教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掌握好职业技能,为祖国更好地培育下一代而奋斗。

幼儿舞蹈创作是一个精益求精的探索过程,学生在实践中养成了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内在品质。同时,小组团队合作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的内涵价值。在学生的反馈中提到感受到了中国红色文化的魅力,感悟到了中国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应该加倍珍惜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作为教育行业先行者的新时代幼教人,应坚定红色信念,树立崇高理想,将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到未来的幼儿教育之中。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6号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02562021年09月26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