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娜:《成本核算与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264


授课教师简介:

     陈娜商务管理学院教师,会计硕士。近年来,主持校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曾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微课比赛二等奖。

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传统《成本核算与管理》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集中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方面,以“知识够用、技能注重”为宗旨,主要介绍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剖析制造业企业中的工作实例,并通过各个项目的实训和演练让学生掌握成本核算与管理的业务技能。《成本核算与管理》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经济管理课程,长期以来偏重“知识和技能传授”的教学模式已弊端初现,因此,需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目标形成价值塑造、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根据教育部2020年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将《成本核算与管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定位如下:

1、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的意识。大到国民经济的运行,小到企业经营与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成本的核算与管理。恪守诚信、关注现实问题、提升为地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服务的能力,是成本会计岗位的应有之义。

2、培育学生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操守。成本会计人员是提供会计信息的重要主体,其所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影响到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决策。以法律为准绳,以《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为依据、保持客观公正,是成本会计人员的工作底线。

3、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品格。如今,会计专业已向大数据方向全面转型,随着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财务机器人等在会计领域的推广,时代对高职院校会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学生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是当代工匠精神在会计行业的具体体现。

二、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思政融入点

授课内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项目一:成本会计相关知识

1.专业自信;2.法治思维

播放短视频通过播放同仁堂虚增销售与管理费用、中信国安少记财务费用等新闻事件,来介绍成本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能和成本会计的法规制度,帮助学生理解做好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经营和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意义,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起专业自信,培育其遵纪守法的意识。

项目二:制造企业成本核算概述

1.规则意识;2.坚持准则和制度

启发式教学通过引入一家木板厂将原木加工成木板的工作流程,介绍其中涉及的各类费用,引导学生将这些费用分门别类,并让学生借助这家制造业企业的实例来理解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序和账务处理程序,从而引发学生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思考进一步培育学生的规则意识和作为“会计人”坚持按《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办事的职业素养。

项目三:企业要素费用的核算

1.爱岗敬业;2.家国情怀

案例讨论通过引入几家企业的薪酬制度和考核机制,让学生了解到职工薪酬不仅仅指工资费用还包括“五险一金”等附加费用,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企业制定有关薪酬管理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成本会计人员作为企业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职工薪酬核算的基础工作,并将自身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时代发展相结合,在实现个人抱负的同时,树立服务人民、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

项目四:综合费用的核算

1.自我反省;2.严谨细致

任务驱动分组教学法课后通过阅读材料提出开放式问题,如在学习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时,通过企业经济业务让学生思考并分组讨论采用直接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是否合适,在下次课上让学生分享心得体会,进行PPT展示。从而警醒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中要不断反思,学会“回头看”,注重提高自身的职业判断能力,哪怕是费用处理上不起眼的差错,累积起来也会对企业的经营“伤筋动骨”。

项目五: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核算

1.客观公正;2.诚实守信

通过邀请优秀校友分享他们在企业从事产成品成本和在产品成本核算工作的经历,激励学生持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引导他们不谋私利、做一个诚信的“会计人”。

项目六: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

1.求真务实;2.循序渐进

通过网中网实训平台,实操演练产品成本的计算,从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的计算步骤中让学生切身体会每一步账务处理都关乎最终产品成本信息的准确性,培养学生不急不躁、认真细致的职业素养。

项目七:产品成本计算的辅助方法

1.创新意识;2.工匠精神

利用班级微信群、智慧职教等平台推送有关产品成本计算辅助方法的前沿讯息,让学生感受信息技术在企业产品成本计算中的最新运用,培育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强国的意识,激励他们与时俱进,跟上大数据的发展步伐,进而树立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项目八: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

1.节约意识;2.优化资源配置

实地调研为了让学生切实感受成本控制与管理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性,可以组织学生实地调研校企合作企业,了解其成本报表如何编制,分析其各项成本费用如何构成,并以其中的材料费用、制造费用(如车间水电费)等项目为例,进一步探讨企业成本节约的途径。从而引发学生对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思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益。

三、教育方法和载体途径

《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作为专业核心课,理应争当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典型和排头兵,下面以“企业要素费用的核算”项目为例来介绍课程思政的实践运用。这一项目要求学生掌握各要素费用的核算方法并能在实操中灵活运用,难度大、要求高,所以,在学时安排上理论和实训共计需10学时。以下将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来阐述该项目的教学实施过程:

1、课前准备

教师将本项目的学习清单上传至“智慧职教”平台,帮助学生明确课堂任务,并督促学生按要求完成预习任务,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为了真正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会贯通,预习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观看慕课及微课。初步了解本项目中材料费用、外购动力及燃料费用、职工薪酬费用等的核算,对各个要素费用的学习难易程度形成整体感知,从而制定下一步课堂学习计划;②阅读“思政之窗”。学生通过“思政之窗”栏目的阅读材料,感受这一章节的知识点在实际中的运用,例如,核算材料费用时采用的计划成本法作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方法,企业在制定时要以人为本,成本会计人员在具体运用时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初心。通过将这些常接触的工作及生活实例融入思政教学,让学生对课程思政产生兴趣,从而乐于接受更深层道德观、价值观的熏陶;③完成课前思考题。例如,呈现几笔经济业务,并提问这些要素费用应如何在AB产品成本核算账户中归集与分配呢?应如何计算AB产品成本呢?通过完成课前思考题,让学生带着任务去预习,进而带着疑问去听课,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1. 课中实施

课堂上,教师首先进行课前提问,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其次讲授新课知识点,通过课上实务题训练和分小组思政案例研讨,增加师生互动交流,并根据学生课堂反馈来调整教学进度;最后对本章节的知识点进行小结,并升华本次课的思政主题。下面以“企业要素费用的核算”这一项目中“折旧费用和其他费用的核算”模块为例,展开40分钟课堂的具体实施过程:

 ①检测预习效果。引入几笔企业对折旧费用的处理业务,提问学生这样处理是否正确,帮助学生回顾折旧费用计提的要点并导入本堂课的知识点,用时5分钟。②讲授新课。利用PPT讲解、实训题演练、案例讨论、小组学习等形式呈现今天主要的知识点:折旧费用、修理费用、税金及利息费用的核算。如,通过实务题的课堂练习让学生掌握折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通过拓展教材知识点,举例帮助学生区分固定资产的大修理费和日常修理费,并理解他们在账务处理上资本化还是费用化的区别;借助时下爆出的邓伦等明星重大偷漏税案例,让学生分小组进行案例讨论,让学生意识到企业作为纳税主体应依法主动纳税,作为成本会计人员,在为企业进行税金核算时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为维护国家税收制度贡献自己的个人力量,用时30分钟。③课堂小结。回顾本堂课的重难点,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点评,给予学生积极的反馈,并用华为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经营理念来激励学生在求知和成长路上,要克服畏难情绪,同时还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用时5分钟。

3、课后提升

课后,教师主要通过布置线上任务、线下任务、拓展任务的形式来帮助学生巩固和提升。①线上任务。让学生在“智慧职教”上下载教学课件复习,鼓励学生在平台上积极提问和互相答疑,同时让学生登录“网中网实训平台”完成本项目的实训练习。②线下任务。让学生绘制本章节的思维导图,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实地调研校企合作企业各类要素费用的核算。③拓展任务。布置小组开放式作业,让学生搜集各类因要素费用核算出现问题而受到公开处罚的企业案例,通过小组合作探讨,下节课让学生上台展示,以此来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树立起遵纪守法和爱岗敬业的意识。

四、教学成效

本案例通过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创新,使课程兼具专业特色和“思政育人”特色,实践中取得了初步的教学成效:

一是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体系。知识上,让学生理解要素费用核算的原则和方法;技能上,让学生掌握材料费用、职工薪酬、折旧费用等要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并能独立进行实训操作;素质上,培育学生遵纪守法、服务国家的公民意识和求实诚信的价值观。

二是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在完成教材内容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生活实例、专业问题、社会热点、实地调研等方式丰富了教学内容,让“立德树人”的理念浸润课堂内外。

三是重构课程考核方式。本案例改变了以往“重结果,轻过程”的考核方式,构建起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评价体系,并调整了各阶段的考核占比(详见附表1),让学生在动起来的同时,使课程活起来。

附表1 课程考核体系

考核阶段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考核占比

 

 

 

 

 

 

 过程性考核

     课前准备

预习:在“智慧职教”上完成预习任务,包括:观看慕课及微课、阅读案例资料、完成课前思考题并提交等。

 

10%

 

 

课中实施

考勤:上课前5分钟由考勤班长负责点名汇总到课情况,课堂间隙组织学生在“智慧职教”平台上扫码签到。

 

5%

课堂表现:根据课上实训演练的反馈、案例讨论的参与度、小组上台展示的效果、课堂纪律等情况评定。

 

30%

 

课后提升

作业:课后完成线上、线下及拓展任务,根据完成情况打分。对于小组合作完成项目,在小组成员互评的基础上,综合评定给分。

 

10%

 

         结果性考核

 

期末考核

期末任务:参加期末闭卷考试(占比40%),以专业或职业为导向,自选主题,撰写课程小论文(5%

 

45%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