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一轮课程思政案例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310



各二级学院(部),各二级学院(部)督导组:

为了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课程思政的建设,推动课程思政的水平、质量和效果迈上新台阶,根据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计划,决定在下半年开展新一轮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及公开课教学活动,并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本轮课程思政案例评选范围,是学校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的非思政课程,包括: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公共课、专业群平台课和专业方向模块课,包括理论课、实训课和理实一体课,在以往相关案例评选中获奖的课程和教师,应当以新的案例参评参选。

二、案例报送

各二级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在内部选优的基础上推荐参与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各二级学院(部)报送2个案例,于1017日前将案例文本报送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报送材料格式参见附件1

三、案例初审

学校督导组通过对案例文本的审阅和案例课程教学观摩等,对参选案例进行初评,在初评的过程中加以指导,教师可以修改和完善参评案例;通过初评,确定若干优秀案例实施公开课教学。


四、公开课评价

由质管办和教务处组织优秀课程思政的公开课教学,每门公开课教学每个学院(部)都要指派一名以上教师参加;每门公开课都要进行课后点评和交流;并邀请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家及各二级学院听课教师,对该课程的课程思政水平、效果进行打分评价,评分细则参见附件2

五、课程奖励

综合专家初评和公开课评价结果,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若干;授予“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程”荣誉称号,并给一定金额的课程建设经费。

六、推广与示范

组织获奖教师和有关专家召开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提出完善课程思政案例文本的意见与建议,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与水平。编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第三辑),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加以推广和示范。



质管办、教务处

2022920


附件1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面向


课程性质


课程学分


总学时


授课教师


课程类别


课程组成员


周课时


所属院


其中实践环节学时


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简要说明该案例的思政教学目标,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思政融入点

描述课程教学中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的内容。

授课内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三、教育方法和载体途径

对案例进行描述,包括信息化载体、参观体验、课堂讨论、考核方式(成绩中体现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字数不超过1500字。

四、教学成效

简要评析该案例思政教学的实施效果及成果,描述与课程育德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可能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字数不超过500字。

附件2

课程思政案例评选评分细则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评价指标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1.教学目标

1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标准要求

2有效挖掘人文素养类或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

3课程设计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20


2.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符合选题范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

2)体现课程中思政教育内容的融合,内容新颖。

3)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

20


3.教学方法

1)注重启发式教学,积极与学生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

2)依据课程特点与思政教育规律选择教学方法与手段,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3)运用有效的方法与手段破解重点、难点。

4)能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20


4.教学效果

1)教学感染力强,学生抬头听课率高,课堂氛围好。

2)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效实现课程内容和思政教育内容融合的目标。

3)德育功能突出,感染力强,效果明显,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认同感。

20


5.教师素养

1)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综合素质高。

2)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关怀和思政理论功底,善于提炼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

3)理论功底扎实、内容熟悉,理念先进,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0


总分


评分者:    所属部门:


评分日期:2022年       月       日      评分时间:第周  第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