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小先生”走上大讲台讲故事 “00后”大学生眼中的亚运很炫酷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277


通讯员 夏村 记者 王泽英

在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中,大学生应该承担怎样的历史使命?他们最期待的元素是什么?什么又是志愿者的荣光?

近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首批预录用亚运会志愿者,量身定制了一堂与众不同的亚运主题思政课。课堂上有个环节:三位学生走上讲台分别对文化亚运、智能亚运、青春亚运三大主题进行分享,描绘了“00后”大学生眼中的亚运。

课堂实录

在32年里的三场亚运会中“穿越”

深切感受其中的“变”和“不变”

课一开始,伴随着熟悉的《亚洲雄风》旋律,教室的屏幕上画面不断闪现:北京公交车上手写的“今日奖牌榜”,穿梭在广州街头的亚运志愿者,杭城街头巷尾无处不在的亚运元素……

本堂课执教人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邱奕菲,她通过情景回顾的方式,带大家穿越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

“从跨越32年的三场亚运会中,我们可以读出中国的‘变’与‘不变’。”邱奕菲目光坚定地看向同学们,“不变的是中国人民永恒的自豪感和生活热情,变的是祖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由此带来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再来看杭州亚运会。邱奕菲向同学们展示了这届亚运会最令“00后”期待的几大科技亮点,如为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的杭州亚运行APP、可提供“一站式”观赛服务的“亚运一站通”平台等。“杭州被誉为创新活力之城,这样的基因也‘长’进了这届亚运中。”她羡慕地对大家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有机会参与到亚运志愿服务中去,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从亚运文化、“黑科技”到志愿服务

“小先生”让同龄人更有情感共鸣

课堂中,亮相了三位“小先生”。谁是“小先生”?就是杭科职院的学生!

众所周知,“小先生制”是陶行知独创的教育形式,也是杭科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借助同龄人的优势,“小先生”在思政教育中发挥着很大的“朋辈力量”。为了上好这堂思政课,课前三位“小先生”和老师一起备课,花大量的时间阅读和遴选材料。

“小先生”金一南,借着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宸宸”,讲起自己和拱宸桥的故事。“小时候最喜欢拉着外婆去附近的刀剑剪博物馆玩。”她说,随着运河的建设,拱宸桥一带越来越美。“这种建设方式,与杭州亚运场馆遵循高标准且节俭办赛的理念相通,秉持了浙江儿女一直传承的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

作为科技爱好者,“小先生”陈俊安以“水”为切入口,介绍此次杭科职院志愿者将要服务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种种“黑科技”,如屋顶的雨水收集系统、VR观赛装备等。他娓娓道来,引起台下同学的强烈兴趣。

“小先生”吕晨瑞分享的是自己在服务之前的亚运测试赛中的故事。“一开始很紧张,但后来越来越自信,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期待,大家的决心和信心也越来越足。”

思政点睛

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中,三位“小先生”成为最亮眼的角色。老师带着他们一起精心备课,从不同方面寻找最能触动同龄学生心灵的点,并结合亚运视角进行多元解读,让“小先生”们在“教”的实践中收获“学”,让同学们在“听”的过程中得到共鸣,唤起同学们的真情实感,引导大家关注、感受、思辨,从而达成深层的价值认同。

思政心语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传承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杭科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的“生活化课堂”改革方向。通过在课程中运用大量生活细节来创设情景,将话语权交给具有“朋辈力量”的学生,这种教、学、做高度统一的课堂模式,是学院思政课实践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邱奕菲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