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杭科院师生全力服务亚运显担当 思政品牌活动“校长请我喝杯茶”斟满“亚运味道”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489


通讯员 夏村 记者 王泽英

天朗气清,春茶飘香,在环坐而成的大圆圈内,“对亚运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期待”“备战中身边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榜样”……一个又一个特别的“亚运故事”被分享和传递着。近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校长请我喝杯茶”迎来了新一期主题:亚运来了!在如火如荼的讨论中,已经或即将参与亚运服务的师生们讲述自己期待的“亚运图景”,畅聊自己的“亚运记忆”,共话师生服务亚运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担当 活动现场的高频热词

根据亚运志愿者“校馆对接”的整体安排,杭科院有600名学生将以赛会志愿者身份服务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这也是学校人数最多的一支亚运志愿队伍。活动现场,8名预录用亚运赛会志愿者诉说起他们的亚运情怀,“责任担当”成为高频词。刘滨贤、胡怡馨等同学用“期待”“紧张”“幸运”来描绘心中亚运,“家门口召开亚运会,有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们的青春荣耀。”

物联网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戴立桥老师,还担任着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人事/志愿者副主任,他与陈扬洋、张振斌、金科言三位同学都曾服务过去年的亚运测试赛。“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多才返校,即使这样,学生们仍保持着饱满的热情。”他为同学们顶住压力、通力合作的表现点赞,“在测试赛中积累下的经验是我们最大的信心。亚运来了,我们准备好了!”

“等这杯‘亚运茶’,我也等了很久了。” 富阳区政协副主席、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常务副指挥长包国灿说,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是“亚洲最好的水上运动场馆”,“欢迎志愿者们的到来,用敬业、专业的姿态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亚运服务一定会成为大家人生中很有意义的一笔。”校长温正胞感受到了师生们的青春热力,并表态“学校一定为同学们做好后勤保障,大家一起动起来,迎接亚运盛事、扛起使命担当”。

服务亚运 立德树人的多种方式

除了赛会志愿者,杭科院还有350余名同学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亚运会的接待、礼仪和场馆建设、维护等工作。

旅游管理学院有“赛会练兵”的宝贵传统——G20杭州峰会期间有120名同学服务大会核心区,通过赛事服务组建起“国博学院”,成就了专业发展的新高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戴雯介绍,这次亚运会同学们将再次出征,服务运动员村、媒体村及三大场馆的核心贵宾区,“前期,学院开设了国博班、国际班,完成了人才储备,现在正着手制定‘亚运会服务班特色教育方案’,亚运会是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实践场,也是学院教学质量的试金石”。

除了将亚运服务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亚运+思政”也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表示,学校将充分挖掘亚运会服务组织工作中的思政元素,打造好这堂“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亚运会对同学们的规则规范意识和勇于挑战的精神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堂思政实践课与‘德业兼修、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是内在契合的”。

红色领杭 “我”与城市的共同成长

除了志愿者师生,杭科院还先后选派20余名党员教师到各个亚运场馆、组织机构挂职。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罗明誉介绍了选派挂职老师和教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举办好这次体育盛会,党员教师不能缺位。”

融入亚运的大背景,人与城市共同成长。齐红梅老师于去年2月挂职手球场馆,担任竞赛运行主任。专业运动员出身的齐红梅性格风风火火,她坦言,过去的1年零50天是自己“磨性子”的过程,“协调工作千头万绪,看着领导事无巨细地件件落实,我也学着静下来理头绪、想办法,这是提升能力的一次宝贵机会”。

亚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李向晟深受鼓舞:“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师生们的热情参与,让我对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更多了一份信心。”杭科院此次承担的服务工作时间长、领域广、要求高、难度大,“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刻苦磨炼,为亚运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展现杭科青年、杭州青年、浙江青年的精气神。”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科院作为市属高校服务亚运有优势、有热情,责无旁贷。” 学校党委书记谢列卫在活动最后与师生共勉,要通过专业服务、赛会服务全力助力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同时也要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携手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服务亚运、杭科有我,希望大家在‘红色领杭,奉献亚运’的大考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杭科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