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学院陈长英:《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 ——以《座次礼仪》为例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300


摘  要: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肩负着育德育人的职责。随着课程思政改革的深入,国际商务礼仪课程协同育人、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被提上了日程。国际商务礼仪课程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礼仪规范,更要发挥礼仪文化的德育功能。明确国际商务礼仪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提高国际商务礼仪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素养,开发家国情怀传递、和谐社会建设、职业精神培养等思政元素,通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的提升,最终发挥课程思政育人的作用。

关键词: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通过对近几年用人单位招聘条件的分析与研究,笔者发现“人际沟通能力”“文明礼仪素养”“职业道德水平”“合作精神”“表达能力”“吃苦耐劳精神”等非专业技术能力赫然排在了用人单位招聘条件的前列,成为职业关键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商务管理学院在19级国际商务专业中开设了《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放在大二的第一学期,总学时32,定位为国际商务专业的职业素质教育课程。其前导课程为外贸业务基础、新零售基础,平行课程为跨境电商实务、国际商务函电,商务谈判与礼仪实训、跨境电商营销为后续课程。
《国际商务礼仪》课程作为一门职业素质教育课,“既要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更要注重对学生的‘立人教育’”[1],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去,发挥国际商务礼仪课程隐性协同育人的作用,这是该课程思政改革面临的新挑战。

一、课程教学分析

(一)授课对象

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对外贸、新零售等商务活动、工作内容有一定了解,在学生特点方面,利用李克特量表进行分析,发现该专业的学生优势在于比较积极乐观,对电脑手机和互联网的应用比较擅长,弱势在于意志力不够,逻辑分析和思考能力欠缺,易受外界信息的影响;对枯燥乏味的内容不感兴趣,喜欢学以致用。

(二)教学内容

未来的就业主岗位是跨境电商运营与客服以及外贸业务员,需要进行企业形象的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客户的接待、商务谈判磋商和交流以及沟通服务,对接岗位需求,提炼了职业形象、会面拜访、客户接待、商务谈判等礼仪内容。

课程组将其梳理为职业形象、商务交际、商务沟通三个模块五个学习情境,职业形象塑造、涉外商务礼仪、涉外交际礼仪对于通用的国际商务礼仪,而主要贸易伙伴商务礼仪与禁忌以及跨境电商沟通礼仪是为满足外贸新业态发展而增设的内容。五个学习情境中,涉外商务礼仪和主要贸易伙伴商务礼仪与禁忌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

(三)教学目标

通过本门课的学习,让学生具有自我形象塑造、能合理运用商务礼仪开展商务活动的专业能力;拥有理解任务并制定商务接待活动的能力;有较好的文明礼仪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契约精神,能够快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具体如下:

知识目标:包括掌握与国际商务礼仪相关的基本知识、规则和技巧;通晓商务活动各个环节中的礼仪和规范;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和中外文化差异。

技能目标:包括能够遵循商务交往的惯例与客户沟通;运用礼仪知识处理问题、应对特殊情境;具有思辨创新的能力;举止得体,展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情感目标:是实现“课程思政”的重点,主要包括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体主义精神;展现个人鉴赏力和审美素质,关注生态文明;拥有礼仪意识、敬业精神及社会责任感。

同时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贯穿整门课程,在每一个学习情境每一个子情境中都植入了思政融入点,改变传统的、以知识为核心的教育方式,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习情境

思政融入点

技能培养

知识获取

职业形象礼仪

1.重视道德规范,传承礼仪文化

2.展现个人审美,塑造良好形象

能进行自我职业形象的塑造

仪容仪表仪态

商务礼仪

1.提升学生个人职业素养

2.诚实、守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注重职业道德,做到知行合一

4.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能正确运用商务礼仪开展涉外商务活动

问候、握手、名片、座次、拜访、谈判等礼仪要点

交际礼仪

1.自信、不卑不亢、包容、大度    

2.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3.生态文明和社会责任感

4.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能制定涉外交际活动方案,并正确执行

接待、宴请、馈赠等礼仪要点

主要贸易伙伴商务礼仪与禁忌

1.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2.爱国主义情怀,自强自立信念

3.振兴中华之信念

能正确运用主要贸易伙伴的商务礼仪、避开禁忌

主要贸易伙伴商务礼仪与禁忌相关要点

跨境电商沟通

礼仪

1.良好的职业道德

2.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能进行跨境电商运营与客服沟通

售前、售中、售后沟通礼仪要点

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根据授课内容,调整“课程思政”目标的侧重点。例如,仪态礼仪和着装礼仪部分的教学思政目标强调展现个人审美、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会面礼仪、握手礼仪和电话礼仪的思政目标侧重学生个人职业素养的培养;谈判礼仪和位次礼仪部分的思政目标强调爱国、诚实、守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宴请礼仪和馈赠礼仪融入生态文明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强调环保意识和职业道德;在跨文化交际礼仪和礼仪禁忌部分可比较中外文化差异,宣传中国优秀文化。

二、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以《座次礼仪》为例

(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本案例选自学习情景二商务社交礼仪中的“座次礼仪”,通过本案例的教学,达成如下目标:(1)学会正确看待、分析和判断目前大国之间的关系;(2)让学生明白何为“为国而战”,教育学生要爱国、自强自立、振兴中华等;(3)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4)树立文化自信,弘扬文明、和谐、爱国、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思政融入点

以本案例为例,授课内容为“座次礼仪”,在授课过程中,有机地融入了思政教育内容,具体如下:

授课内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导入:讨论环节

  1. 正确分析和看待大国之间的关系

2.体会“国强则民强”的含义

1.学生观看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中在马克里总统欢迎晚宴的视频

2.分析他们的合影站位,讨论现在的大国关系(分小组)

座次的作用

教育学生要爱国、自强自立、振兴中华等

1.教师讲解“东京国际法庭大审判”中梅汝傲外交官对法庭上座次排列顺序的据理力争的故事

2.学生分析、提炼座次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座次的安排及遵循的原则

1.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

2.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1.教师讲解座次安排的原则;

2.学生根据所给案例背景分小组进行模拟演练;

3.小组之间互评

4.教师点评总结

中西方座次安排的区别

1.树立文化自信

2.弘扬文明、和谐、爱国、友善等价值观


1.对比中国政务会议座次及国际礼仪中座次安排的照片,分小组讨论其区别

2.教师讲解中国传统礼仪“以左为尊”的由来以及与国际礼仪“以右为上”的区别及联系

总结环节

尊己敬人

教师总结位次礼仪安排中的具体操作规则:以“前排为上”“面门为上”“居中为上”“以远为上”等

(三)教育方法和载体途径

本门课的教学将每次课分为课前自主学习、课中教学做一体、课后项目操练三部分,采用“0BE”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

1.课前活动

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利用网络、QQ 和微信等现代信息交互手段发布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资料,布置学生预习本学习情境的礼仪知识。

2.课中活动

课堂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以教师为主,教师介绍与课程板块相关的礼仪背景、要点和规范; 实践课以学生活动为主,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分组演练。《国际商务礼仪课程》的课堂二分法,实现了教与学的互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思政目标,创设学生当前所学习内容的情景,遵循边讲边练、 讲练结合的原则。

3.课后活动

课后活动分两种形式: 一种是资料补充阅读。教师在班级 Q 群中上传与课堂内容相关的视频资料和文字阅读资料供学生赏析。例如,着装礼仪板块补充中国传统服饰的介绍; 握手礼仪部分补充中国古代拱手礼和抱拳礼的内容。另一种是礼仪实践活动。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与礼仪相关的活动,包括“最美杭科人”摄影比赛、班级礼仪形象大使评选、模拟求职、名片制作等。学生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改善了形象气质,增强了自信心,更激发了他们爱国爱校的情结,展现出个人价值观和审美视角。比方说,学生拍摄的“最美杭科人”既有夜晚图书馆归寝的学生、运动场上矫健的身影,也有收拾餐具的食堂阿姨。课外礼仪活动将美和爱的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

下面以“座次礼仪”为例,进行说明:

1.课前自主学习

课前,学生观看影片《东京审判》,观察梅汝璈外交官是如何通过对法庭上座次排列顺序的据理力争来维护国家尊严,在职教云平台上展开讨论,并上传观后感。

2.课中教学做一体

课中导入讨论环节,学生观看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中在马克里总统欢迎晚宴的视频,分析他们的合影站位,分小组讨论现在的大国关系。

接着回顾东京国际法庭大审判中梅汝璈外交官对法庭上座次排列顺序据理力争的故事,让学生讨论何为“为国而战”?分析讨论座次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学生要爱国,要自强自立,弘扬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在教师讲解座次安排的原则之后,进行“我来排一排”的活动,学生根据所给案例背景分小组进行模拟演练,然后小组之间互相点评,讨论座次排列是否正确,最后是教师点评,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

接着师生一看观看中国政务礼仪与国际礼仪中座次安排的图片,分析中西方座次安排的区别。由教师讲解中国传统礼仪“以左为尊”以及国际礼仪中“以右为上”的区别及联系,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同时以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中,中国第一次安排“三驾马车”领导人合影站位为话题,展开讨论,展示中国的大国担当以及尊重、包容、开放、自信的价值观。

最后总结部分,对座次安排遵循的原则及应用进行回顾,要求学生学会尊己敬人。

3.课后项目操练

教学环节/内容

教学活动

信息化载体/资源素材

参观体验/思政融入点

课堂讨论

课前预习

1.学生观看电影《东京审判》

2.在职教云平台上写下观后感

从《东京审判》中看梅汝傲外交官如何通过对法庭上座次排列顺序的据理力争来维护国家尊严。

职教云平台讨论区讨论

导入讨论环节

学生观看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中在马克里总统欢迎晚宴的视频

各国领导人合影

正确分析和看待大国之间的关系


分析他们的合影站位,讨论现在的大国关系(分小组)

座次的作用

教师讲解“东京国际法庭大审判”中梅汝傲外交官对法庭上座次排列顺序的据理力争的故事

东京审判中的座次

  1.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维护国家尊严,都肩负振兴中华的重任;

  2. 教育学生要爱国、要自强自立,要学好知识、掌握好本领,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 弘扬公平、公正等社会主义价值观

  1. 讨论学生何为“为国而战”?

  2. 分析讨论座次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座次的安排及遵循的原则

1.教师讲解座次安排的原则;

2.学生根据所给案例背景分小组进行模拟演练;

3.小组之间互评

4.教师点评总结

1.案例背景(演练案例1个)

2.案例背景(分析案例2个)


(选自课程案例库)

  1. 在工作中要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2. 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

  1. 学生活动:我来排一排

  2. 小组之间互相点评、讨论座次排列是否正确

中西方座次安排的区别

教师讲解中国传统礼仪“以左为尊”的由来以及与国际礼仪“以右为上”的区别及联系

(选自座次礼仪图库)


1.树立文化自信

2.弘扬文明、和谐、爱国、友善等价值观

对比中国政务会议座次及国际礼仪中座次安排的照片,分小组讨论其区别

位次礼仪的中国应用

  1. 教师讲解2016年在杭州召开G20峰会时第一次安排“三驾马车”领导人合影站位

  2. 观察201720182019年的合影

2016年杭州)

  1. 尊重、包容、开放、自信的价值观

  2. 大国担当、爱国情怀

分析讨论我国为何要安排“三驾马车”领导人一起站在中间合影?这样合影站位蕴含着怎样的意义?

总结环节

  1. 教师总结位次礼仪安排中的具体操作规则:以“前排为上”“面门为上”“居中为上”“以远为上”等

  2. 布置作业:职业云上完成2套案例的座次安排

/

礼仪中最讲究“尊重”二字,要学会尊己敬人

/

课后操作

完成职教云平台上2套案例的座次安排

座次礼仪案例库

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

三、总结与反思

在《国际商务礼仪》的课程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坚持以包含思政要素的教学目标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授课—示范—协作—演练”的思政教学模式研究探索。通过参与式、合作式、互动式的课内外活动,学生不仅提升了职业素养,锻炼了交际能力,而且形成了良好的品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表现充分体现出了“思政”与礼仪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合作及沟通能力提升:通过小组合作完成案例分享、会议座次设计和展示、组间互相点评等学习方式,提升协作及沟通能力。

2.爱国、担当意识提升:通过观看《东京审判》视频、G20分会合影照片,分析大国的关系,使学生树立起了爱国、担当、振兴中华的使命感。

3.形成严谨的工作态度:通过对会议座次的模拟操练,自评和互评存在的问题,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

4.树立文化自信、自强不息的价值观:通过讲述中华民族“以左为尊”的典故,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思政改革是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也是提高课程教学效果的有益尝试,它是高等教育本质的回归,“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决定了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思政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教学只有顺应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积极尝试思政教学改革,才能在课程思政大格局中将育人作用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宋晓霞.关于高职《商务礼仪》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现代交际,2019(12):24.

[2]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2018-05-03)[2020-08-04].http://www.xinhuanet.com/2018-05/03/c_1122774230.htm.

[3]陈冰余添.双高计划”背景下礼仪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2101.

[4]李鸿嘉.礼仪文化在新时代思政教育中的缺失与重构[J].人民论坛,2018(8):120-121.

[5]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Z].2019-03-29.

4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