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晓亮:《陈设搭配与空间创意》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915

《陈设搭配与空间创意》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课程立足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选择校乡村振兴学院与富阳地区乡村的合作项目作为教学内容来源,整合室内设计、软装设计两个专业的优势互补的专业核心课程内容,发挥专业群作用。以“项目化教学”为驱动,将项目内容结合实际教学需要进行内容分解,因材施教,采取模块化教学。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以学生作为整个教学实施的主体,打破专业界限,鼓励和引导学生创新创意思维,在实践中强调职业素养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培养学生在职业岗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融合专业理论知识,引导学生自主内化并拓展延伸,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素质。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描述课程设计中,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空间规划技巧-动线组织

1.因为需求,所以设计

空间规划设计,直接影响到各空间的使用和体验。因而要充分考虑人的吃、住、娱乐等多种需求的因素。


通过课前线上平台预习,通过案例教学法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关注设计需求,启发学生进行主动设计。

空间规划技巧-平面规划、里面规划

空间陈设搭配项目化”实操步骤-实地调研

2.坚持实践,事必躬亲

实地调研是项目设计的基石。

3.坚持细节,精细入微

坚持细节打磨,反复推敲空间规划设计要素,自我思考,自我学习。

4.坚持领先,与时俱进

关注行业业态变化,关注新产品、新工艺以及新艺术应用,保证设计理念的领先性。

5.坚守职业底线,诚信务实

在产品清单、合同签订的环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诚信道德。


以学生为主题,激发个人风采展示:通过课堂分享环节,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提问环节,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分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鼓励一部分能力较好的同学来充当班级的“领头羊”,在班级内部形成良性竞争。对于接受能力稍差的同学,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面对面:通过企业导师来进行关键问题的企业指导。

小组制的职业岗位模拟:通过小组分工,营造职场氛围。

空间陈设搭配项目化”实操步骤-空间以及节点规划

空间陈设搭配项目化”实操步骤-设计意向以及风格定位

空间陈设搭配项目化”实操步骤-空间色彩规划

空间陈设搭配项目化”实操步骤-陈设搭配方案设计

软件应用-CAD\酷家乐\SU

6.因为设计,所以被需要

通过软件实现设计内容,从获得感中提升不断拓展学习的方向。

信息化技术手段来体现“翻转课堂”的实践操作。

、具体实施案例

对育人元素融入教学实施过程进行详细描述,包括教学方法、实施载体、信息化资源应用、考核方式等(成绩中体现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字数不超过1500字。

具体实施路径如图:

以“空间规划技巧-动线组织”课程案例为例:

课前:(课前预习环节的考核比例为20%,根据已完成预习作业的质量来进行考核。)

[]职教云平台布置相关动线组织的案例分析作业,要求学生总结不同业主的需求方向。

[]反复查看学习内容,根据个人理解进行作业的完成,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业。


课中:(课堂教学环节的考核比例为50%,包括课堂考勤、小组互评、课堂作业三个方面。)

[]根据课前预习环节的作业情况反馈,选择6位完成情况较优秀的同学进行个人作业现场汇报。(教师以身作则,部分学生引导全部学生)

[]6位同学依次汇报完成,每人时间控制在6分钟,并自行成为项目小组组长。其余同学与组长进行互选,完成各自项目小组,人数在6人左右。

(小组自选的方式,引导学生分层教学模式)

[]在课堂内展示课前预习教学内容,通过对于6位组长的汇报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将设计需求的重要性抛出来,围绕“因为需求,所以设计”的课程主题进行知识点讲解。

知识点讨论:不同的空间设计风格会影响相对应的空间规划布局?

[]通过组内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全组参与讨论,并给出合理解释)

[]以学生小组为教学主体,参与小组讨论,并进行记录。

[]小组讨论结果通常有几下几种情况:1、讨论激烈,内容丰富,衍生出多种设计方向;2、讨论互动平淡,有一定的内容输出;3、讨论毫无进展。

[]教师主体,针对学生的不同反应,在课前预习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知识内容的展开,通过多媒体PPT的方式,在同一个CAD建筑平面图上,根据不同的空间风格和业主需求如何进行不同的空间规划,启发学生关注设计需求。

例:1.巴厘岛风格的平面方案

特点:强调度假体验,空间大而开放,大量景观及绿植引入到室内,身临其境。

2.欧式风格平面方案

特点:实用和豪华,一个都不能少。

3.现代简洁风格平面方案

特点:大气,开放,时尚。

[]各组根据教师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最后的思维导图绘制完善过程。组内投票选择汇报人,代表整组进行课堂讲解,时间6分钟内。(该环节后,小组内进行互评考核,满分100分,汇报人加分10分)

个人独立工作能力(30分)

组内讨论积极性(20分)

提出关键性建议(20分)

团队协作意识(20分)


[汇报环节]

[]根据汇报环节的表现来考核课堂教学内容的,通过微课小视频的方式向学生们再次强调设计需求在实际生活中的体现。(视频素材来自小红书,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居住需求出发。)

[课堂内容总结]:因为需要,所以设计。设计不是空穴来风,设计的本质是服务,满足不同业主的居住需求,因为作为设计师要从需求出发,充分尊重和考虑不同业主在衣食住行等方面。


[课后作业]:(课后作业的考核比例为30%

打散课堂分组,每位同学根据CAD户型图,选择采访对象,根据采访对象的空间需要,进行CAD空间的平面图规划。并提交在职教云内。

、教学成效

简要评析该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效果及成果,描述与课程育德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可能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字数不超过500字。

课程思政的教学实施效果:

1、将校企共育的项目操作模式引入课程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职业岗位角色扮演;

2、将“乡村振兴”项目主题结合专业知识理论,引导学生自主知识内化;

3、教师个人对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教学实践化落实。

与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协同发展:

1、以赛促教的双创教学协同发展;通过在课程内导入“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的实际项目,一方面引导学生关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关注省内乡村现状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比赛项目来进行教学知识的实践检验。

2、依托校乡村振兴学院和行知创业学院的平台,对于教学成果的校内外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孵化。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