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飞潮:《体育与健康》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5825

《体育与健康》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1.通过课程导入材料(红军长征、钟南山抗疫、女排精神等),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2.通过心肺功能练习:校园定向越野,培养学生坚定信念、战胜困难的意志和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品格。

3.通过组织小组竞赛及分组练习,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规则意识,提高学生的沟通协作、团队配合能力。

4.引导学生科学制定身体锻炼训练计划,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养学生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能力和不断提高自我的积极生活态度。

5.通过学习和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增强学生关爱生命、帮助他人的意识。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心肺功能、引体向上、立定跳远、素质拓展课程导入



通过红军长征的雄伟壮举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解红军长征的艰难程度,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为现代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

3.通过典故和自身参与的团队游戏中,培养学生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前预习蓝墨云上的视频、图片等资料.例如:分析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了解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运动强度,结合当年红军的补给和营养情况,进而引导学生想象当年红军顽强的意志,感受信仰的力量。

2.课上讲解:典型人物案例:钟南山19588月,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比赛测验中,钟南山以542的成绩,打破了当时546400米栏全国纪录。;女排精神:在世界排球赛中,中国女排凭着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202141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情况,顽强拼搏最后加时赛以 2∶2战平韩国女足,两回合总比分4∶3战胜韩国女足,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故事。

  1. 热身--肌肉激活

  2. 肌肉适能、心肺适能、柔韧适能训练干预手段

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遇事坚定信念,顽强拼搏。

培养学生在体能极限时,克服放弃念头,引导学生坚持不懈,拼搏到底。

团队协作、互帮互助。


游戏法:例如“飞夺铁索桥”:分成4组:两组对抗,两队站于双杠两侧,每一轮每组各派一人直臂悬垂于双杆,两人石头剪刀布53胜,赢的一方可以进入对方阵营。最后按进入对方阵营的人数排名。人数相同组加赛一轮。

分层教学:根据体侧数据,按照不同的身体素质进行分组练习。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和训练干预手段。能力强的学生对较差学生进行辅助指导。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生命支撑-心肺复苏、运动损伤及预防

关爱生命、帮助他人

情景教学:利用人体模型,模拟现实突发情况,理论结合实践实施心肺复苏操作。

课堂纪律、基本技术动作介绍、考试标准

1.通过学习中按照动作要领学习标准的技术动作;考试中遵守考试纪律,服从裁判,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纪律意识、竞争意识、精益求精精神。


演示法:教师演示技术动作

讲解法:讲解技术动作要领、动作规范以及考试标准。

教师技能示范、演示

榜样教育

教师的言传身教 树立优秀学生榜样。

、具体实施案例

课前自学

环节

教师活动(主导)

学生活动(主体)

课前自学



教学

活动


1.课前,教师下达任务,蓝墨云APP上传引体向上技术动作以及干预手段学习材料和课程导入视频(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

2.教师查看蓝墨云班课学生的学习和提问情 况,从而了解学生对自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教师明确问题,调整设计。

3.教师查看阳光长跑参加次数。准备上课器材:秒表、哨子、弹力带、垫子。


1.学生在蓝墨云班课 APP 上学习上肢力量干预手段和心肺功能练习方法学习材料。

2.学生通过校园长跑系统参加阳光长跑。


教学

意图

1.课前任务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在思考和小组协作中不自觉地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2.同时在上课前暴露学生掌握上的薄弱点,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3.回顾红军长征历史故事,为课程导入做铺垫。

信息化资源


蓝墨云app、微课视频、校园阳光长跑智慧系统。

环节

教师活动(主导)

学生活动(主体)

课中导学



教学

活动

一、准备部分

1蓝墨云签到后收手机,.集合整队,师生问好。

2.宣布课程任务:引体向上和心肺功能。总结总结课前预习情况。安排见习

3.慢跑+热身操。


二、开始部分:引体向上、心肺功能


1.课程导入


教师提问:在蓝墨云上上传的红军长征的视频中,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中,分别需要哪些身体素质支撑?



3.游戏:“飞夺铁索桥”:

分成4组:两组对抗,两队站于双杠两侧,每一轮每组各派一人直臂悬垂于双杆,两人石头剪刀布53胜(双脚合拢为石头、前后分开为剪刀、左右为布),赢的一方可以进入对方阵营,若在未分出胜负之前掉落视为直接淘汰。最后按进入对方阵营的人数排名。人数相同组加赛一轮。


4.引体向上干预

根据本学期体测引体向上的成绩进行分组(蓝墨云),A 组(9 个及以上)、B 组 (4-8)、C 组(0-3 个)。设定班助:能力最强者。按照能力,设计不同的练习手段,能力越强训练难度越大。C :低杆斜引体。10 *3组。B :弹力带辅助引体 弹力带一端固定在单杠上,一端踩在脚 下,开始做引体。注意控制弹力带的拉力,一定是由下往上的,否则容易后翻。 10 *3A 组:单手弹力带引体 弹力带固定在单杠上,一手握杆,一手握弹力带,开始做引体。通过锻炼单手的能力,继续加强引体向上的成绩,也可以课后通过负重双手引体向上进行锻炼上肢力量。10 *3

教师巡回纠错,在各个小组间走动指导,班助协助完成训练指导工作。


提问:同学们可以想象一下,红军长征中每天都有高强度的运动和体力消耗,但当时红军的营养和补给严重匮乏,是什么力量支撑红军完飞夺泸定桥?



5心肺功能练习

5.1 反馈本周阳光长跑参加情况。

5.2 校园定向越野:给出校园内几个设定的位

置,按寝室为单位进行定向越野比赛,自拍打卡,keep软件记录运动轨迹。关门时间 25 分钟。

 ①篮球馆:石头上“文体中心”的字

 ② “音乐楼”字牌

 ③西北角:蓝色农屋

 ④图书馆:正大门字牌

 ⑤一号实训基地:红色欢迎牌

 ⑥教学楼:西 210

 ⑦图书馆东侧山坡:小凉亭

 ⑧研馆门口:石像标志

 ⑨学生超市字牌

 ⑩医务室:字牌

本次课完成 246810 5个位置的定向越野,强调安全意识


5.3测心率

教师总结:通过25分钟的校园定向越野,总距离为2000左右,很多同学已经很已经很累,但你想一想,当年红军长征时,可能是长达数小时的长途行军,后有追兵,前路坎坷,身背武器与干粮且物资匮乏,最后完成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希望大家在面临体能极限的时候,能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勇往直前。请为我们的英雄和你自己鼓掌。


三、结束部分

 ①手机keep软件进行放松。

 ②点评课堂表现:同学们在课上表现出了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希望能保持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布置课后锻炼任务。

 ③集合下课,师生道别。



4排集合站队,体育委员清点人数,慢跑一圈。

1 头部运动 4x8

2 肩部运动 4x8

3 腰部运动 4x8

4 扩胸振臂  4x8

5 膝关节运动 4x8

6 手腕脚踝运动 4x8


要求:1.收手机集合。2.认真听讲。3.按要求做准备活动、积极主动练习、 动作到位。


学生回答问题:过铁索桥是要求很强的上肢力量。过草地和跑雪山需要心肺功能支撑和足够强的下肢力量。当时物资匮乏也是实属不易。


分组游戏,进行团队对抗。






小组循环有序,注意练习者安全,根据教师点评,避免错误动作。调整训练方案再次行练习。








1.小组竞赛:按寝室为单位,按照教师给 的地,自由安排前往地标的先后顺序。 2.明确自主锻炼态度,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要求在每一个位置上,每个小组进行自拍,照片要涵盖所有组员以及地标,谁用时短,谁获胜。




测一分钟心率


列队集合,理会长征精神。一起鼓掌,缅怀英雄,同时也给自己鼓励加油。

教学

载体

自编游戏、历史故事、手机keep软件、训练手段的创新

教学

方法

游戏法、分层教学、教师讲解示范

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

1.引体向上练习:100%人掌握训练干预手段,完成训练次数。

2.心肺功能:心率在120-150次。

3.课后训练笔记,心得体会。

、教学成效

本案例中描述的教学手段可行性高,教学成效较好,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育德目标。本案例教学依据课程标准要求,找到了红军长征中的爬雪山过草地以及飞夺泸定桥的历史事件与体育课程中的心肺功能(耐力项目)和引体向上的共通点。将红军长征用到了课程的导入,通过课程设计中的游戏和训练手段让学生体会长征路上红军承受的艰辛,弘扬长征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精神。长征精神给予学生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力量:给予学生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力量:给予学生无私奉献、紧密团结的力量。也是对体育课程真正的升华。

2.学生评价。在良好融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表示:1.上课有积极性了,不会再对体育产生畏难情绪;2.在体育课中重新了解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事件,通过“飞夺铁索桥”的游戏和校园定向越野体会红军当时的不易,深刻认识到了中国解放军的强大力量,要向各位先贤们学习,爱党爱国,投入到祖国建设当中去。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引体向上已经心肺功能练习手段,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养学生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能力和不断提高自我的积极生活态度。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