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跨境电商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249

跨境电商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跨境电商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沟通和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的人才。课程的思政教学目标为:

1)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热爱祖国, 热爱中国共产党。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树立大国自信。

2)培养学生遵守职业道德, 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具备诚实守信的基本素质。

(3)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

4)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英语单词、

时事新闻

通过每堂课前的Daily report(英语新闻播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教学过程:教师和学生分别播报一则英语时政或商务类新闻,结束后做一个简短的评论。分享心得体会。

教学方法:讲述法, 看视频、讨论

英语单词、

选品

通过介绍高科技的蓝海产品,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 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业热情

教学过程:通过网红主播的带货视频 (可食用的咖啡杯,带定位系统的宠物项圈等) 引导学生进行的讨论,选品时要关注的环保、创新等方面。

教学方法:看图片、视频,讨论

英语单词、

电商平台介绍

通过介绍跨境电商平台的各种法规,强化学生的法制意识,教育学生要遵纪守法,诚实经营。

教学过程:介绍电商平台的各种规则,以及政府最新出台的针对商户违规行为的制裁法规。教学方法:讲授法

英语单词、

客服交流

英语直播

通过小组合作模拟客服与顾客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人沟通的能力。

教学过程:布置任务 ,分组合作讨论完成任务。

教学方法:小组活动



、具体实施案例

【思政导入】

、课前预习

教学活动:

1.布置学生观看英语新闻,养成关心时政、关注市场动态、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2.模仿英语主播带货的形式,自主选择一件商品进行英语介绍。

、引出学习任务

教学活动:Daily report:学生播报英语新闻: 618电商平台年中大促之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严厉打击某些不良商家群发垃圾邮件,侵权, 打虚假广告等违规行为。教师用英文点评: 跨境电商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与之匹配的是应该是商家的合法,诚信经营。不遵守法律法规,最终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所以作为从业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

教师播报英语新闻: 617,神州12号火箭发射成功。教师用英文点评:中国航天梦的实现极大地鼓舞了亿万中华儿女,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骄傲,同时也更要学习科学家和宇航员们的奋斗精神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思政贯穿】

本次课学习如何用英文介绍商品。学会分析商品的各类属性、基本信息,并用英文介绍诸如产品的颜色、款式、配件附件、销售模式等基本信息。

教学过程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网红主播的英文带货视频引起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关注和兴趣。以“创新,诚信”作为课程思政教学主线,以任务为载体,采用任务驱动、问题引导、小组合作等方法,将课程思政和专业培养相融合,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发学生创新精神。

1.布置学习任务

1)了解当周的英语时政新闻,按学号轮到的同学做好Daily report准备。

2)自学网红主播的英语带货视频,自行选择一个商品做英语介绍并拍摄视频上交。

2.分析任务

1)教师分享一些网红英语主播带货的视频(可食用的咖啡杯,可定位的宠物项圈),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

  • 主播为什么要选择这款产品? (从环保,创新,高科技的角度去引导分析)

  • 他从哪些方面介绍了该产品? (品名,功能,使用方法,特点等)

  • 产品有什么卖点? (创意,功能,环保,高科技)

  • 直播时的仪表仪态如何? (仪态大方,语言举止文明有礼貌)

2) 教师选择部分学生的预习作业, 让大家一起分析同学作品的优缺点。

3. 知识准备

学习如何描述商品基本信息。教师结合具体的案例,讲授产品描述的必备英语术语和句型结构。学生修改预习作业中的直播文案。教师强调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重视仪表仪态

2) 要全方位展示产品

3) 使用正确流利的英语

4) 不能做虚假广告

5) 不能有侵权现象

4. 任务实施

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后,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操训练。小组合作完成一份选品以及该产品的英文基本信息描述,并合作拍摄直播视频。

针对学生的小组成果进行总结,对选品中涉及到有可能引起售假、侵权、诚信、产品质量问题的纠纷进行阐述,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在此基础上,考虑产品是否具有环保性、是否有创意。不能因为追求眼前的短暂利益而破坏、污染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地去创新,充分挖掘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力。

5. 任务考核

签到

5%(职教云平台签到)

预习作业

25% (视频作业)

小组合作

30%(修改直播文案,口头练习)

最终成果(视频)

40%(完成并汇报)

、教学成效

《跨境电商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沟通和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的人才。课程的德育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树立大国自信。培养学生遵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成为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合作精神的新时代职业人。

本课程按跨境电商的工作模块进行教学。这门课的思政建设是在完成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时事新闻,产品案例,小组合作等进行思政教育。这样的课程思政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和成果。

第一、学习英语时事新闻,提高英语语言能力。通过日积月累的英语新闻播报和阅读来培养口语能力,阅读能力,提高英语水平。

第二、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关心国际、国家大事的意识和习惯,引导学生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进行渗透学习,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慎思、博学的文化素养。

第三、实现师生互动,生生合作的方式,变学生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通过热点新闻的学习、交流,实现课堂上的师生互动,使课堂生动有趣。小组分工,合作完成具体的任务,增强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培养了学生积极主动探索的学习态度。

第四、实现“润物无声,立德树人”。“英语新闻学习” 是课上的一个常规教学环节,而借助选品,直播,客服等教学情境中的思政教育,也很好地融入在专业教学之中。做到了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的紧密、有机融合。实现了“润物细无声”。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