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彩琴:《职业英语B(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361

职业英语B(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本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发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坚持将思政教育贯穿到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实以现以下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1.弘扬爱国主义,培育家国情怀。通过民族品牌的展示和,培养学生对名族品牌的认同、支持和热爱;通过先进行业优秀人物的介绍等活动,认识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所处的领先位置,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2.培养学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和判断中西方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差别,提升文化自信。通过“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帮助学生储备好具有“中国元素”的英语知识,为传播中国文化和传统价值观打下基础。

    3.提升团队合作,弘扬集体主义。通过各类小组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和劳动能力。

    4.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品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自主学习、线上作业、课堂测试和重难语句的翻译等活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以及对学习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

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创新与合作意识、劳动能力

1.课前准备: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工具收搜中国故事,主题可以是时事新闻、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做成双语PPT并选出一名用英文呈现故事的代表。准备活动非常重要,因此教师在第一次布置这项任务时,要对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做出一定的指导,为后面其他小组做好示范。

2.小组代表在课堂上用英语展示一则中国故事,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左右。教师在必要的时候给学生适当的帮组。比如学生会因为一个较难的单词出现卡壳的现象,教师就可以及时的给出帮助。

3.教师点评:教师就学生故事讲解的情况做出中肯的点评,先肯定学生做出的努力,点出学生好的一面,适当指出改进之处。同时借由学生的故事提炼出课程思政的内容。

课文导入


民族品牌的自信心

民族自豪感

爱国主义


1.教师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对Google和百度两个搜索引擎进行对比。

Q1.Have you ever used Google?

Q2.Can you list some other search engines?

Q3.Which one is your favorite?

Q4.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Baidu?

前两个问题学生自由回答,后两个问题请学生单独发言。

2.总结学生前面的发言,最后由教师点出思政内容Baidu is the king of search engines in China.

3.结合warm-up Task1中的品牌logos,再给学生展示一些优秀的民族品牌的logo如华为和本土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如都锦生丝绸,进而给学生点一下中美贸易战,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情况,以提升学生对民族品牌的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

文章大意

合作探究精神

用发展的眼光看事情

1.用快速阅读的方式完成全文的浏览。

2.完成以下信息的填写:

Founders

In 1996

In 1998

In 2000

重难点语句翻译

精益求精

的精神

选出文章中的长句或结构比较复杂的句子。先和学生一起疏通重点的单词和词组的意思,然后请学生翻译句子,教师从语序,词义的色彩,修辞等各个角度给学生提出改进意见,不断的请不同的学生来完善翻译,直至翻译出忠实于原文又符合中文说话习惯的句子。

、具体实施案例

以《新职业英语(基础版)》Unit1 Text A Google 为例(2课时)。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掌握谷歌发展历史。

2)掌握常用词,词组和句型。

2.能力目标

1)能快速提练文章大意。

2)会分析和翻译长句和难句,抓细节。

3)小组合作学习

3.素质目标(含课程思政目标)

1)学会用发展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事物。

2)提高学生对时事新闻的关注度,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3)提升对民族品牌的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

4)培养劳动能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二)教学设计

课前准备:

1.以小组为单位准备课前3分钟的中国故事,主题可以是时事新闻、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制作成双语PPT并选出一名代表用英文呈现准备好的故事;

2.收集有关Google的信息;

3.在职教云、“外研随身学”和“爱背单词”APP的辅助下预习课文生词和课文。

思政融入:

 ①通过这些准备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的时事新闻,学习中华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②还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学会分工协作和信息整合,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最终提升团队合作的能力。

课中教学:

1.学生展示:

1)课前3分钟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Father of Hybrid Rice”(《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2)教师点评小组的作品及学生的表现,提炼作品中包含的思政元素。

思政融入:

 ①学习袁隆平院士无私奉献,对职业的挚爱和对科学的不断探索精神。

 ②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的时事新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2.导入环节:

1)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谈谈对Google和百度两个搜索引擎的看法。教师先问学生Have you ever used Google? 再抛出Can you list some other search engines? 通过这个问题学生自然会提到中国最热门的搜索引擎Baidu 。教师接下来问Which one is your favorite?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Baidu? 来引导学生说出Baidu的优点。然后教师点出思政内容Baidu is the king of search engines in China .

(2)教师结合教材中warm-up Task1中的一些国际品牌logos,给学生展示一些优秀的民族品牌的logos如华为、吉利和本土的丝绸中华老字号品牌都锦生丝绸等等,将品牌中包含的一些课程思政元素给学生点一一展示给学生,详见下表:




Logos of Chinese brands




...

联想

华为

吉利汽车

都锦生丝绸

...





思政元素

计算机行业的领军品牌,不断探索技术创新,是计算机领域的常青树。

5G和手机享誉全球。中美贸易战中,华为虽被美国政府打压,但依然坚持技术攻坚,研究自己的芯片,继续为全世界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2010年吉利公司收购了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VOLVO.吉利汽车还是2022年亚运会合作伙伴。

杭州本土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都锦生丝绸,受到中外友人的欢迎。让人不禁联想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中国人“达者兼济天下”的情怀古而有之。



思政融入:

提升学生对民族品牌的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国际视野。

弘扬爱国主义。

3.速读:让学生默读方式快速通读全文。

1)通过速读让学生整理出以下信息:Google的发展简史

Tasks

Information

Founders


In 1996


In 1998


In 2000



2)请同学们根据他们课前的收集的信息来进行适当的补充,让Google的历史更加完整。

3)播放Google的短视频,进一步了解Google的发展历史,以及两位创始人为此所做出的努力。Task: When did Google go public?

思政融入:

通过速读,让学生们再一次体会合作和创新的重要性。Google 从一个斯

坦福大学博士生的一个研究项目到今天成为互联网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正

是两位创始人不断创新和精诚合作的结果。

用发展的眼光看事情。

4.精读

1)小组朗读课文,回答问题。

2)仔细阅读课文,精讲重点的词汇、词组、长句和难句。

3)翻译重难点句子。教师不断鼓励并从语序,词义的色彩,修辞等各个角度点拨学生,学生不断完善译文。

思政融入:

通过重点词汇和词组的例句融入课程思政内容。

例如:This foreigner appears  to be interested in Dunhuang Art.

精益求精的精神。

课后巩固:

1. 熟读课文,准备单词听写。

    2.独立诚信地完成职教云平台的练习。

3. 课外拓展阅读。华为公司英文简介。(选做题)https://wenku.baidu.com/view/aaa2eb6fb84ae45c3b358cb0.html

思政融入:

线上作业给学生三次提交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诚实守信以及对学习工作精益

求精的精神。

(三)教学方法   

综合运用内容结合语言法、任务型教学法、交际型教学法、翻译法、小组合作探究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各项活动,层层推进,充分挖掘课文中的思政元素,使其自然融入到语言的教学中去。

  1. 信息化资源和载体

1.本课程的信息化资源主要是职教云上校在线精品课程《职业英语A\B(2)》(建设中)的课件、微课以及作业。

   2.以第一课堂为主阵地,充分挖掘本课程中所包含的思政元素,利用图片、师生课件、视频、微课和APP(外研随身学和爱背单词)等载体,润物无声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英语课程的教学中。同时利用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英语党史故事演讲大赛”,以比赛的形式来促进英语课程的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

(五)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加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课程思政内容部分的考核评价主要体现在形成性评价中,占平时成绩的三分之一(本课程的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其中讲中国故事的小组活动采用教师评分和学生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师生评价各占50%。其余课程思政部分的评价主要通过教师的观察,从学生的学习态度的变化,作业完成的质量、能否积极提问等方面给出综合评价分。讲中国故事小组活动得分*50%+其余课程思政得分*50%=课程思政总得分。 同时如果学生在课程的学习过程能做到知行合一,诚信踏实,其他环节的考核也能获得好的评价。

、教学成效

教师通过对《职业英语B2》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认真挖掘,积极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英语语言的教学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能力和劳动能力得到了提升。主要表现在学生小组活动的PPT质量有了提升,小组分工更加合理,汇报的同学仪态更加自然了,语言的表示更加从容。

2.学生对时事的关注度有所提高。比如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去世的消息公布之后,同学们做了介绍袁隆平院士故事的PPT做为讲中国故事的内容。讲了他让全国人民有饭吃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及他对水稻栽培技术的孜孜追求,引起了同学的极大共鸣。

3.学生对made in China 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对中国民族品牌的信心越来越强,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

4.绝大部分学生能够做到知行合一,诚信踏实,做事精益求精。主要表现在作业的抄袭现象有所减少,作业质量一次比一次好,部分同学还主动问老师要课外学习资料。

5.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学生身上得到了体现。学生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正能量。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6号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02562021年09月26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