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幼儿园实用音乐——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4820

《幼儿园实用音乐——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简要说明该案例的思政教学目标,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渗透“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专业标准,落实“弹好一首曲、唱好一支歌、传好一份情”的课程目标。

1. 培养“体会音乐故事,欣赏音乐之美、引起情感共鸣、传承文化精神”的专业素养;

2.培养“ 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弹唱学习态度;

3.培养学生和幼儿的良性师幼关系,爱国家、爱教育、爱学生;

4.树立高度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职业信念;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描述课程设计中,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艺术教育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具有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从而积极探索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更好的发挥音乐中的美育与德育功能。

《幼儿园实用音乐——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必修的专业技能方向课程。课程思政是知识育人、思想育人、审美育人和立德树人相结合的育人理念。整个课程的内容分为六个部分,针对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目标,这六部分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其中钢琴分为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钢琴基本技能技巧。

精神引领、组建学习团队:由于钢琴基本技能技巧枯燥乏味,学生容易出现畏难情绪。教师渗透勤学苦练与持之以恒工匠精神,培养刻苦钻研,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激发内在动力。组建学习团队,营造互助氛围,在技能技巧的教学与实践中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实现由学到教、由教到学。

第二部分是钢琴曲练习——中国钢琴作品和外国钢琴作品。

兼容并蓄、坚定文化自信:通过选择优秀的中国钢琴作品,如《北风吹》、《南泥湾》、《扎红头绳》、《二月里来》、《保卫黄河》等等,挖掘作品内涵,体会音乐背景,感受文化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同时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入外国优秀的钢琴作品,如《小步舞曲》、《欢乐颂》、《命运》等,感受其积极、阳光的文化属性。

第三部分是钢琴曲演奏部分——深度提升作品的音乐情感表现力。

情感共鸣、联系生活专业:从专业技能提升与情感提升两个方面的渗透,培养学生对作品的深度演绎与表现,在提高技能技巧的基础上,加深对作品内容与思想上的深度感受与理解。而音乐的真正意义是传达情感,从共情到共鸣,在弹奏中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在弹奏中培养学生音乐的鉴赏力与审美力。我们所弹得每一首音乐作品都有它的创作背景以及作者的奋斗史。通过提升音乐作品表现力,让作品身上的光芒和所表现的思想情感照进学生的人生,指引学生们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与生活。

幼儿歌曲弹唱分为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幼儿歌曲弹唱理论知识。

构建情境,角色情感体验:通过建构不同的教学情境、角色扮演让学生体验不同感受,将幼儿歌曲弹唱理论知识故事化、趣味化、游戏化,让学生能够从幼儿教师、表演者、聆听者等多角色中将理论联系实践,加深学生的职业认知,修身立德,以道致远。

第二部分是幼儿歌曲弹唱。

深化主题,思政如盐化水:幼儿歌曲结构短小、主题鲜明。通过选择主题鲜明的儿歌,如:《国旗真美丽》、《学做解放军》、《劳动最光荣》、《小小的我志气大》、《老师老师我爱你》等等,学生在学习弹唱的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意志品质、劳动教育、道德情操以及对幼儿教育所担负起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第三部分是幼儿歌曲弹唱创编。

古诗新唱,文化创新传承:通过幼儿歌曲弹唱的理论与实践学习,鼓励学生们创作与创编幼儿歌曲。同时可以积极探索与创新浙江本土特色音乐文化、本地民族民间音乐、戏曲、地方儿歌等等。我从2016年开始对学生就进行了唱弹国学,传承经典——幼儿古诗词弹唱教学。通过钢琴与中国古诗词的结合,让学生们边唱边学古诗词,让学生们和幼儿们在歌声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体会中国古诗词的意境。培养学生用这样的一种方式,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幼儿的心中播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担负起传承中国文化语境下的民族精神。同时也培养学生们勇于尝试、勇于创新的精神。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钢琴基本技能技巧部分

工匠精神引领:刻苦练习,持之以恒

弹唱价值启化:内在驱动,自主探索

团结协作意识:互助团队,带帮教学

劳动教育渗透:爱护设施,劳模传承

优秀习惯养成:行为习惯,学习习惯

美育核心价值:音乐鉴赏,审美能力

  1. 导入

1.检查课后弹奏作业,互助团队纠错。

2.针对作业的完成情况,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引入工匠精神,端正学生学习意识,然后指导学生改正。

二、新授知识

1、教师讲解钢琴弹奏的基本技能技巧。

1)教师示范弹奏,借助动画、软件讲解重难点。(以及练习时,注意的问题)学生练习。

2)教师让个别学生弹奏,学生观察与倾听,然后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互助团发挥互助作用。(针对难点反复练习)

四、课堂小结

五、布置作业

教学方法:讲授法、示范练习法、欣赏法、讨论法)

钢琴曲练习部分——中国钢琴作品、外国钢琴作品

增强文化自信:爱国情感,家国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修身立德,以道致远

弘扬民族音乐:民族自豪,志存高远

美育价值迁移:中西文化,审美鉴赏

强化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迎难而上

提升专业认同:树立榜样,渗透创新

  1. 导入

1.云班课的学生录频弹奏作业

2.针对作业的完成情况,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改正。

二、新授知识

1.教师讲解弹奏的音乐作品:

1)了解作曲家的生平、年代、创作背景(课前布置,让学生查阅资料,了解音乐作品以及相关的音乐知识)

2)欣赏作曲家的音乐作品,感受音乐的气质与风格。

3)讲解音乐作品上所有的音乐符号(包括音高、拍号、谱号、速度记号、力度记号、乐句的划分、不同的奏法)学生要做标识。

2.教师示范弹奏音乐作品,并讲解重难点,指导学生怎样练习才能掌握难点。学生练习。

3.教师让同学们弹奏,对同学们出现的错误,及时的纠正。然后提问。针对问题开展讨论,(听到了什么?是什么样的效果、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风格、好听吗等)引发学生思考并回答该怎样弹奏。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针对重难点)

四、课堂小结

五、布置作业

教学方法:讲授法、欣赏法、示范法、练习法、讨论法)

钢琴曲演奏部分——深度提升作品的音乐情感表现力

厚植爱国情怀:作品内涵,情感升华

弘扬传统文化:民族自豪,自强自立

积极向上态度:乐观精神,热爱生活

自立自强精神: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增强职业认知:师德师风,热爱职业



  1. 导入

针对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改正。

二、新授知识

1.教师讲解对音乐作品的进一步的处理与表现,深刻表现音乐作品中的情感。

1)音乐的速度(按照乐谱中的速度标记的范围)

2)音乐的力度(强弱的对比,弹奏力度的控制)

3)音乐的思想(表达的思想感情与我们思想深处的碰撞与共鸣)

2.教师深入剖析音乐作品,讲述音乐背后故事,体会音乐家情感,学生有感情的、准确的表现音乐作品。

3.教师让学生们体会自己弹奏音乐作品的前后变化,体会音乐的语言、语气以及带给欣赏者不同的感受。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深入作品,带着感情投入的演奏)

四、课后小结

五、布置作业

教学方法:讲授法、欣赏法、练习法、陶冶法、讨论法

幼儿歌曲弹唱理论知识部分

深化幼儿为本:角色体验,正确认知

坚定理想信念:修身立德,以道致远

探究钻研态度:热爱学习,热爱专业

弹唱价值深化:热爱职业,热爱幼儿


  1. 导入

1.检查课后弹唱作业

2.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改正。

二、新授知识

1、教师讲解幼儿歌曲弹唱的理论知识,引入幼儿教师故事,音乐传递作用。

1)和声知识

2)伴奏知识

3)幼儿歌曲演唱知识

2.教师让学生们分析幼儿歌曲,然后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针对难点反复练习)

四、课堂小结

五、布置作业

教学方法:讲授法、示范法、练习法、讨论法)

幼儿歌曲弹唱部分

加深爱国情感:主题强化,外化于行

增强专业自信:完整演绎,情感共鸣

民族文化认同:榜样精神,民族自豪

强化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严谨求实

深化师德为先:见习实践,热爱幼儿

感恩情感表达:亲情友情,尊老爱幼

劳动教育

一、导入

1.检查学生的儿歌弹奏作业

2.针对作业的完成情况,讲解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改正。

二、新授知识

1.教师讲解弹奏的幼儿歌曲:

1)了解歌曲的生平、年代、创作背景,树立榜样(课前布置,让学生查阅资料,了解歌曲以及相关的音乐知识)

2)欣赏幼儿歌曲的音乐作品

3)讲解幼儿歌曲伴奏的步骤,学生要在歌曲上做标记。

2.教师示范弹唱幼儿歌曲,并讲解伴奏的要点以及演唱中注意的问题。

3.教师让同学们弹奏,让同学们自己分析幼儿歌曲,开展讨论,引发学生思考并回答该怎样弹奏。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

四、课堂小结

五、布置作业

幼儿歌曲弹唱创编部分

增强文化自觉:传承弘扬,热爱文化

强化创新精神:勇于挑战、勇于创新

强化探索精神:勇于尝试、勇于开拓

培育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精益求精

加深职业信念:投身幼教,奉献精神


一、导入

1.检查学生的儿歌弹奏作业

2.针对作业的完成情况,让学生们互评,然后学生们自己总结

二、新授知识

1.教师创编幼儿歌曲:

经典古诗词创编幼儿歌曲

讲解为古诗词编配伴奏的步骤

2.教师示范弹唱古诗词,并讲解伴奏的要点以及演唱中注意的问题。

3.教师让同学们弹奏古诗词也可以自己尝试为古诗词编曲,并弹唱。开展讨论,引发学生思考。

三、课堂练习

学生练习,教师指导。

四、课堂小结

五、布置作业

教学方法:讲授法、练习法、示范法、欣赏法

、具体实施案例

对育人元素融入教学实施过程进行详细描述,包括教学方法、实施载体、信息化资源应用、考核方式等(成绩中体现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字数不超过1500字。

结合课程中的“中国钢琴作品《保卫黄河》——深度提升作品的表现力”,这一教学内容,具体实施如下:

课前探学:

教学背景:我们在上一节课中已经学习了《保卫黄河》的创作背景以及弹奏整个乐曲。

小组任务:学生们在云班课上提交视频作业,分小组完成,每个学生要上传弹奏作业,学生们进行互评,然后教师在平台上对每个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与录入成绩。通过任务完成,锻炼学生自主探究意识。利用互助小组,强调团队协作意识。教师回复评语,激发学习动力。通过学生互相的倾听,彼此的交流,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力与审美力。

课中践学:


1.导入:

作业反馈 (讲授法、示范法)

教师通过PPT呈现作业中的问题,讲解与纠错。通过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培养学生练琴的时候,养成认真仔细,严谨求实、勤学苦练的良好学习习惯;通过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培养学生遇到难点,不急不躁,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与坚持,一定可以克服困难;通过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培养学生遇到难点,要善于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欣赏《保卫黄河》(欣赏法、提问法)

教师选择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在壶口瀑布录制的一期节目,由朗诵、合唱、钢琴共同演绎的《保卫黄河》,整个作品是以黄河为背景完成的,很有震憾力!演出者是同学们熟识的钢琴家、明星参与演出,有一定吸引力与感染力。教师播放《保卫黄河》的音乐视频,让学生们欣赏钢琴作品,更深一步的体会音乐表达的情感。通过音乐视频,让学生以历史的情感回顾当时音乐的激励作用,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与民族自豪感。通过音乐的教育意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职业信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欣赏之后,由老师提问,让学生们自己谈谈听完后的感受?以及联系自己的专业与职业。

教师总结: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祖国历经磨难,经过无数先烈,牺牲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和平和强盛。在这次的疫情中,大家可以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力量,同学们要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希望同学们也要向革命先烈一样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职业信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3.《保卫黄河》——深度提升作品表现力 (联想法、提问法、示范法)

深度提升作品表现力主要从两个方面,专业技能提升与情感提升。

《保卫黄河》钢琴谱与歌谱:





 (1)专业技能提升

根据上节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充分理解音乐作品,通过老师进一步讲解与示范乐谱中的钢琴技巧、分句处理、力度控制等方面,指导学生们进一步提高弹奏技能技巧。音乐最终的目的是要表现音乐情感,所有的演奏技术都要服务这个目标。

比如:跳音弹奏技巧,手指触键要短促有力。这个触键的音色就表现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侵略者抵抗到底的决心。

2)情感提升

教师根据之前学习的音乐作品,通过提问,让学生自己说说怎样能更好的表现音乐情感?通过音乐表情,(力度、速度、节奏、音色、和声等方面)所以音乐表情——表现音乐情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比如:

 1.速度——快速(每分钟132)进行曲速度

   2.节奏——坚定有力,振奋人心。

 3. 力度——通过强弱对比,呈现出游击健儿前赴后继,英勇战斗、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奔赴战场的壮丽情景。

 4.音色——力度饱满,强而不炸,表现中国人民抵抗到底的决心。

  4.课堂练习:(练习法、示范法)

学生通过练习,教师指导,更进一步感受音乐的表情——高亢激越,振奋人心,更深刻的表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5.课堂小结

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大事件,教师和学生们一起演奏《保卫黄河》,将学生们带入真实的音乐欣赏情景,让学生们一起感受音乐的力量与情感。用我们的琴声,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一份贺礼。

课后拓学:布置作业,课后要结合自己认真的思考与总结,在课后的练习中,能够更加细致、准确的表现音乐。教师培养学生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教学成效

简要评析该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效果及成果,描述与课程育德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可能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字数不超过500字。

对接专业标准,落实课程要求,通过云班课平台反馈、师生互动交流对学生“自主性、认同感、获得感和素养”等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目标达成度测评。

自主性加强:通过云班课学习数据反馈,学生参与度提升明显、互助团队紧密联系,形成了帮扶带的学习氛围,坚持“能力为重”在练习中精益求精,互相激励。

认同感提升:通过情境模拟,角色体验、见习实践等活动,学生对《钢琴与幼儿歌曲弹唱》有了正确认知,教学实践中能够坚持“师德为先、幼儿为本”的标准,在弹唱态度、弹唱表现上能够贴合幼儿需要,换位思考。

获得感增强:我们的学生经过疫情的考验,对于爱国情感能够充分认同,但是在具体学习中确难以落实,通过榜样树立、价值渗透以及精神强化,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坚定信念充满热情的完成弹唱技能的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素养上提升:“弹好一首曲、唱好一支歌、传好一份情”从专业从情感,将爱国之情转化学习动力,发挥艺术美育与德育的功能。在2016年——2021年度的课程中,就加入了“唱弹国学、传承经典——幼儿古诗词弹唱”渗透创新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认同。学生们反映较好,在已毕业的学生中,已经运于实际的工作中,在幼儿园的反响优异。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