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英:《跨境电商营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5551

《跨境电商营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思政目标:通过课程的教学,让学生遵守平台规则,具有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数据思维和系统思维;学会合作分享,坚持用户至上;关注时事,具有国际视野。通过课程选取的案例,引用的事件、热点,讲授的新业态、新模式,给学生正面引导、激发其爱国、爱岗、爱专业以及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二、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1.设计理念

《跨境电商营销》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一门核心课,赋予了课程启发学生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思考以及对新业态下对跨境电商营销技能的培养。

此课程在课程思政、三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三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结合外贸营销领域实际工作需要,基于真实工作情境设计项目教学任务,融合1+X证书(跨境电商 B2B 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2.设计思路

《跨境电商营销实务》课程设计思路来源于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实际业务操作需求以及1+X证书(跨境电商 B2B 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级标准。通过召开企业专家咨询会,对跨境电子商务营销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明确外贸营销员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素质的具体要求。经过与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的多次沟通,明确在实际业务过程中,跨境电商营销运营官所需要的业务技能。

知识点

思政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项目一互联网营销知识准备

  1. 创新思维

  2. 国际视野

  3. 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互联网上搜索营销岗位招聘条件,查找互联网营销模式的典型案例

项目二跨境电商营销平台准备

  1. 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2. 遵守平台规则,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意识

活动:让学生打开第三方网站主页进行比较分析,并通过模拟实训软件,进行速卖通和亚马逊平台的ERP进行基础操作练习。

项目三站内营销工具

任务1实施第三方平台站内营销

  1. 团队协作

  2. 关注市场

  3. 创新思维

  4. 开拓精神

1.布置任务:撰写电商平台站内营销渠道报告。

2.小组活动,确定本组的目标跨境平台。

3.小组进行平台调研及汇报。

项目四: 站外营销工具

任务1进行搜索引擎营销

  1. 团队协作

  2. 善于学习

  3. 激情创业

1.布置任务:调研百度推广和谷歌广告投放的共同点与差异。

2.小组进行平台调研及汇报。

3.老师点评。

项目四: 站外营销工具

任务2: 走进邮件营销

  1. 吃苦耐劳精神

  2. 灵活应变思维

  3. 客户沟通技巧

选定客户目标,每人发送10封营销邮件

项目四: 站外营销工具

任务3:了解社会化媒体营销

  1. 创新思维

  2. 关注市场

  3. 诚实守信

每人注册一个facebook账号,并创建广告活动

项目五:产品之内容营销

任务1商机获取

1.底线意识

2.勇于创新

3.文化自信

4.创业能力

5.正确爱国

1.通过现象分析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新变化

2.小组为单位,分析讨论老师给出的示范热点营销案例(一剪梅)

3.分享小组收集的热点营销案例,其他小组参与评析

4.教师讲解什么是热点营销

5.通过案例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什么是正确的热点营销,什么是错误的热点营销

项目五:产品之内容营销

任务2数据分析

  1. 合作分享

  2. 客观真实

  3. 严谨细致

  4. 创业能力

1.由教师“示范”,分析、解读行业用户画像;

2.由学生“操练”,分析单个国家用户画像;

3.根据所给材料,以小组为单位,分析行业用户画像以及单个国家用户画像,结论上交职教云平台。

项目六:渠道之载体选择

任务1:运营平台选择

  1. 合作分享

  2. 创新思维

  3. 创业能力

1.以校企合作企业路易斯家居&家具行业为例,进行跨境电商平台的选择;

2.分享小组收集、整理的跨境电商平台特征,其他小组参与评析;

3.根据小组自选行业(产品),完善跨境电商平台选择方案。

项目六:渠道之载体选择

任务2:平台运营策划

  1. 团队协作

  2. 工匠精神

  3. 吃苦耐劳

  4. 创新思维

1.小组观看优秀直播案例,讨论“做好一场直播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2.以销售者身份,为合作企业路易斯家居公司策划一场直播活动,策划书以小组为单位上传职教云平台。

项目七:受众之社媒推广

任务1:海外本土社媒营销

  1. 国际视野

  2. 团队协作

  3. 创新思维

  4. 创业能力

1.根据所给背景,选择合适的俄罗斯本土社交媒体,从用户数、活跃度、展示形式、用户画像等角度分析理由,做成PPT,上传职教云平台。

2.根据所给背景制定俄罗斯本土社媒的营销方案

项目七:受众之社媒推广

任务2:国外搜索引擎营销

  1. 团队协作

  2. 国际视野

  3. 善于创新

1.小组为单位,分析讨论国际搜索引擎营销策略;

2.分享小组国际搜索引擎营销策略和广告投放计划,其他小组参与评析;

3.根据点评意见,修改完善国际搜索引擎营销策略以及广告投放计划。

项目八:评估跨境电商网络营销效果

  1. 科学严谨

  2. 善于学习

  3. 客观公正

  4. 创新思维

1.布置任务:建立网络营销效果评估表格。

2小组讨论,并提交小组成果

3.老师点评。

项目九:了解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的新趋势

  1. 创新思维

  2. 关注市场

  3. 职业精神

每位学生上网搜索并查看跨境电商网络营销发展方向的文章,进行调研。




三、具体实施案例

热点营销


这次参赛的内容是选自《跨境电商营销》课程中“热点营销”的实践环节。课程的设计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二是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出口受阻,三是目前部分跨境电商企业缺乏规则意识,频遭封号、资金冻结。因此,课程组把这次课的教学目标设计如下:深化学生对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底线意识 的认知;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懂得正确爱国;培养学生开拓创新、敢想敢闯会创的职业品格。





课程从疫情之下如何获取商机进行导入,所选用的示范案例是演员张爱钦在雪地里演绎的《一剪梅》被搬到国外的社媒之后达到了4730万的观看次数,费玉清老师的歌曲《一剪梅》也因此牢牢占据了挪威疯传榜的榜首,在观看视频之后让学生讨论,然后引用人民日报的评论:当经典遇上创意和解构,再借助新技术的翅膀,一场有趣的跨文化传播就此而起。这里的思政点主要是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能从中发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契机与启迪,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全世界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借助《一剪梅》这个热点,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中国外贸企业就开始推出了周边产品,比如印有“xuehuapiaopaiao beifengxiaoxiao”T恤、鸭舌帽、手机壳、耳机外壳,甚至还有口罩、汽车坐垫等。突出外贸人“敢想敢闯会创”的精神。

第二个环节是学生操作,根据案例示范,小组收集、汇报、展示“热点营销”的案例,通过操练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点,树立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通过示范、汇报,触类旁通,鼓励学生“敢想敢闯会创”。



第三个环节是教师点评及知识讲解,介绍了热点营销的实质,这里引用了央视新闻对李子柒的评论:“没有热爱就成就不了李子柒,李子柒的作品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这里主要融入了文化自信以及社会责任。


随后,通过案例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什么是正确的热点营销,什么是错误的热点营销。第一个案例选的是H&M碰瓷新疆棉事件,通过讲述事件背景以及相关媒体的评论,到后面通过摆事实来破解外国媒体、企业的不实报道。引导学生要尊重客观事实,树立正确的舆论意识,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要有爱国心。



接着用统计数据展现了当时新疆棉的网络传播趋势,相关涉事品牌可谓曝光度极高,但随着舆论的传播,涉事品牌的网络负面情绪也急速增加,出现了“抵制”潮,而相应的,中国的企业自发成立了“护疆棉盟”,掀起了“国货潮”,甚至引发了“新疆棉国服的上市”。这里的思政融入点主要是“事物的两面性、物极必反”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这边做了一个思政的伸延,讲到了品牌出海、民族品牌的崛起以及企业家精神。但当时少了一个延伸点,并不是一味地“抵制”就是爱国,而应该真正让中国制造强大起来、让中国技术有话语权,就像华为,尽管遭受围追阻截,但任正非却一再叮嘱:“商品的买卖不代表政治态度,买苹果手机就是不爱国,那还开放给人干什么?商品就是商品,商品是个人喜好构成的,媒体炒作有时候偏激,偏激对一个国家是没好处的。”从而引导学生不要被仇恨蒙蔽双眼,要正确爱国。

第二个案例选的是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碰瓷”袁隆平,借袁隆平爷爷逝世搞营销活动,这里的思政融入点是:做人、做企业、做营销一定要有底线,切莫丧失良知!无论是营销还是纪念,都要把握好边界和尺度,以免影响品牌声誉!

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从什么是热点营销、如何做热点营销,怎么评估热点营销的效果3个方面进行总结,引导学生要有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底线意识,不要盲目追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最后是教学反思:

首先是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本次课能将时事热点与专业教学相融合,起到了给学生正面引导、激发其爱国、爱岗、爱专业以及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传统的课有血有肉有灵魂,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讲授和技能训练中,思政融入比较自然。但也存在不足,通过课后与学生的交流,发现课上的思政可以更进一步延伸,盲目的抵制并非爱国、也不是长久之计,而应该真正让中国制造强大起来,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出海,让中国的技术有话语权。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号-6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92032024年04月03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