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凤:《景观建筑小品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943

《景观建筑小品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景观建筑小品设计》课程以乡村党建主题公园景观建筑小品设计项目为教学载体,项目本身蕴涵丰富的育人元素,学生在完成实践项目过程中将创新艺术设计造型与红色文化元素、传统文化符号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元素相融合,完成一系列视觉造型新颖、文化内涵深刻的景观建筑小品设计的同时,主动接受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的洗礼和塑造,培养学生具备以下品德素质:

1.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特长投入乡村振兴服务的社会责任和设计担当;

3.培养学生关心社会价值取向,用设计作品传递正能量的责任意识;

4.培养学生敢于在传承中不断开拓创新的哲匠精神;

5.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职业素养。

、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设计思路

《景观建筑小品设计》课程内容以实际项目工作流程中的典型的工作任务为依据,组织五大教学模块,每个模块提炼相应的思政元素,通过思政案例教学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对应教学模块的课前准备、课中教学和课后拓展的全过程,力求做到理论、实践、思政环环相扣,突出课程思政元素100%全覆盖。



知识点

思政

融入点

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1)景观建筑小品设计理论(概念、设计目的、设计要素、设计方法);

2)项目概况;(环境、人文、历史、主题等);

3)国旗、党旗色彩、样式图案设计背后的文化内涵;

爱国爱党

环境意识

设计担当

文化传承

 

1.典型案例图片导入,引导学生总结并理解景观建筑小品设计概念;

2.通过课堂讨论人与环境、建筑小品之间的关系以及设计目的,引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和设计担当;

3.课程项目任务导入,分析项目基本设计要求,指导学生查找项目相关环境、人文历史、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图文资料,分类梳理,深入了解地域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传承创新意识;

4.通过动手绘制国旗、党旗的教学任务安排,让学生发现自己竟然连自己国家的国旗、党旗都没办法绘制正确,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自主学习国旗和党旗的样式、比例、图案、色彩等设计细节和文化内涵,再通过微视频播放,加深学生对细节和文化内涵的印象,深刻体会国旗、党旗背后的文化内涵之美,从而发自内心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国旗和党旗设计之美,激发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

1)项目资料分析提炼与重构和设计相关的图文资料的方法。

2)项目设计的空间布局与表达(立足景观空间的特征与功能布局展开建筑小品设计分析)

3)设计方案草图构思手绘表达

设计担当

环境意识

传承意识

 

 

1.对前期查找归类的项目相关资料进行讨论、比较等进一步的分析,提炼出可以与造型设计结合的党文化元素、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符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让设计发挥文化的载体作用;

2.通过优秀案例分析,引出设计作品对体验、观赏者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设计者的责任担当;

3.任务导入,对项目所在地环境空间与CAD图纸、模型等的空间特征与功能布局分析,定位景观建筑小品的空间布局。介入反面案例,让学生直观感受失败案例,以此强调设计中人与环境、建筑小品和谐关系的重要性;

4.通过任务驱动、绘制演示、优秀案例展示等方法,引导学生将自己的设计与思考草案绘制在纸上。

 

 

项目创意设计

(知识产权保护、创意设计方法、创意设计类型、创意设计手绘表达)

职业道德

哲匠精神

传承创新

1.讨论导入:假如你的设计创意被别人实施了……,引发学生对设计现状存在的问题思考。讲解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手段维护自己的设计权益,同时强调设计师的职业道德;

2.从“视而不见”到“视而有见”再到“见有所获”的过程介绍创意设计库的制作的方法,展示教师自己收集制作的创意设计归类库,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在此基础上不断添砖加瓦,毕业时,上交自己的创意设计资料库,教师通过整理,分享给下一届学生   ,继续扩充。让每一届学生都感受到传承和分享的快乐。

3.通过对不同类型创意设计大师典型作品的展示、讲解,让学生学习的同时,感受大师们身上的具备哲学思想和匠人精神;

4.老师自己项目设计作品的展示和讲解,让学生直观的学习和接受到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增强学生对自己老师和所学专业的信心。

项目设计后期表现

SKETCH UP三维模型制作

LUMION 效果图渲染、PS效果图后期制作、动画制作)

 

工匠精神

求真务实

 

1.任务导入,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项目设计图纸,利用电脑软件制作三维模型、后期效果图和动画,过程中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交流讨论,不断打磨细节,精益求精,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2.通过对国内外优秀设计作品、往届优秀设计作业、本专业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获奖作品的模型、效果图、动画案例展示与分析,发挥模范作用,提高学生的审美层次和对作品呈现的精致追求。

项目设计PPT制作、演示汇报、互评技巧

 

实事求是

诚信友善

 

1.任务导入,发布该项目PPT制作内容规范和要求,介绍PPT制作的方法和最新的模板查找技巧,指导学生完成PPT制作。

2.通过教师演示和优秀竞赛演讲视频案例展示,教授学生项目汇报技巧,鼓励学生勇敢上台展示,锻炼汇报和问题应对能力。

3.介绍评价相关技巧,本着实事求是、诚信友善的态度对台上的汇报同学做出的评价,不应掺杂个人情感,做到客观公正。



、具体实施案例



教学案例——国旗、党旗之大美

课前准备:形成课程育人共情

收集体现红色文化元素的景观建筑小品案例资料,思考收集的设计作品存在的共性规律特点。培养学生养成随时随地收集设计素材的良好习惯

课中教学:专业内容与育人元素融合

启发性任务和问题导入:

1.根据自己的记忆分别在A3纸上手绘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和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2.抢答问题:国旗、党旗设计的长宽比例、图案符号文化内涵是什么?


学生任务完成过程及问题:

全部同学都能够大致绘制出国旗图案,但也有出现中间1颗大五角星,环绕5颗小五角星的问题,对于党旗图案几乎没有同学绘制正确,党旗和国旗的设计比例及具体的图案排列细节也没有同学绘制正确,抢答问题,根本没有同学回答,更不要讲正确率。

解决方案:请学生快速上网查资料,绘制正确的图案,并在图案边下附上内涵文字说明。

微视频导入:国旗、党旗的设计相关微视频

学生通过对视频的观看,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国旗、党旗的设计细节及文化内涵的了解。







 思政育人:课堂效果表明通过动手绘制国旗、党旗的教学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发现自己竟然连自己国家的国旗、党旗都没办法绘制正确,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去主动学习国旗和党旗的样式、比例、图案等设计细节和文化内涵,再通过微视频的观看加深印象,不仅学会了正确的画法,还深刻的体会到国旗、党旗的设计与文化内涵之美,从而激发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

设计案例导入:党旗和国旗元素符号的景观建筑小品设计案例展示

问题导入:请同学们思考并谈一谈以上12件以党旗和国旗元素符号设计景观建筑小品作品的设计特点及规律。

学生举手发言:通过案例观察,学生对设计形式规律有零散的认知,比如设计都运用了红颜色,有党旗或者国旗里面的图案元素符号等。

讲授内容:通过案例观察,概括总结常见的设计表现形式

1.符号表现形式,提取素材中蕴含的最具特色的符号元素,进行设计再应用;

2.阵列表现形式,同一素材,通过改变尺寸、体量阵列组合再设计;

3.重构表现形式,将素材结构打乱,重新组合构成不同的造型设计;

4.曲折表现形式,将素材造型通过一定的规律弯曲,形成多个曲折空间;

5.虚实表现形式,将素材部分结构镂空,形成虚空和实体造型的对应设计。

学生提问:老师,我们设计国旗、党旗元素的景观建筑小品时一定要用红颜色吗?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说明一些学生已经意识到国旗、党旗在颜色使用上的特殊性,因而这一点正好引出我要给同学们强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相关知识。

引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国旗法》第十八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第十九条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结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一下拘留。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第十三条党徽党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一)商标、授予专利权利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二)私人活动;(三)私人场所、个人网络空间标识物;(四)个人日常用品、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五)其他不适宜的场所、情形和环境。

思政育人:通过对相关设计法律、条例常识的介入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既可以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设计权益,同时又可防止自己因对相关设计法律、法规的无知而触及相关条例。另外,我们在做相关的设计时,应本着敬仰和爱护之心进行再创作,除非使用材质本身的固有色,要保持元素原有的颜色。


学生作品展示:往届优秀学生设计作品展示,让学生们从作品中吸取好的设计经验,鼓励他们用心设计更加优秀的作品,争取能够再分享给下一届的同学,让自己成为他们的优秀榜样。


课堂作业:绘制以党旗、国旗为元素的景观建筑小品设计草图,并写下自己的设计思考和感受。

课后延伸:育人内容向综合素养迁移


课后作业:作业发布已经上传职教云平台,请同学们课下认真观看国家记忆《人民英雄纪念碑》系列纪录片,感受人民英雄纪念碑造型与其背后蕴含的革命历史文化内涵融合设计之美,学习设计大师前辈们身上的哲匠精神,谈谈对自身设计追求方面的影响,上传平台

结语:同学们,用设计传播文明是我们设计人的使命,设计中我们努力研究和实践,生活中我们也要切实履行,爱护环境、传承文化、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我们是一个集体,无论小家还是大家都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上要以新时代设计师的航标去规划自己,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四、教学成效

本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可行性高,教学成效较好,具体如下:

  1. 以育人为根本任务,融入无声的思政教育:从项目本身出发,引导学生在完成课程项目的过程中,主动接受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的洗礼和塑造,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2. 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构建和谐的教学氛围:在良好融洽的学习氛围中,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与主动性,完成一系列视觉造型新颖、文化内涵深刻的景观建筑小品设计,深刻认识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内涵,进而坚定文化自信。

  3. 以实践为核心目标,培养社会服务意识:结合乡村党建公园景观建筑小品设计项目和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等实践竞赛机会,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服务中,用设计传承创新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4. 以教改成果为总结,建构可推广的教学模式:经过四年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完成育人示范课程培育项目、项浙江省教育厅第一批十三五教改课题2项,在研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课程思政背景下职教环艺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以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方案为例分析党文化主题公园建筑小品设计》论文2篇。最后,用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一句诗来表达我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的心路“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富阳高科路198号 邮编:311402
浙ICP备09020157-6号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
访问量:502562021年09月26日
杭科院微信公众号